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博物馆全面开放 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2017-12-31 13:10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博物馆内景

东南网莆田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个元旦假期,莆田市博物馆从群众需求出发,所有展厅全面对外开放,而且推出种类多样的展览,举办创意市集汇聚莆田本土有趣的文创产品和高校优秀作品,吸引市民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里体验文化,感受节日乐趣,增强文化自信。

所有展厅全面开放

据悉,新建成的莆田市博物馆,占地面积23.3亩,建筑总面积2.88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36万平方米,拥有陶瓷、青铜器、字画等各类馆藏文物10000多件,是集文物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和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今年9月19日,作为省重点项目莆田市博物馆预开馆,先后开放馆藏文物精品展厅、莆田历代书画艺术陈列厅和莆田历史文化陈列厅。

市民假期参观博物馆

“从30日起,莆田民俗文化陈列厅和妈祖文化与海丝之路展厅开始对外开放。”莆田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陈玉花说,这代表博物馆所有展厅已全面开放。为提高博物馆的知晓率和满足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元旦三天时间里,莆田市博物馆还在临时展厅同步举办福建金漆木雕艺术展、贺莆田市博物馆开馆诗展、《莆阳雅集》互动展、行走之间——欧洲城市艺术展、历史的记忆——俄罗斯画家笔下的反法西斯战争等主题展,吸引广大市民走进博物馆,体验莆仙文化。

博物馆内景

莆田民风淳朴、地域特色鲜明,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30日上午,记者走进莆田民俗文化陈列厅,闹元宵、赛龙舟、送秋、孩子抓周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让人印象深刻。该陈列厅共分岁时节俗、人生礼俗和民间信俗三部分。在妈祖文化与海丝之路展厅,则以图片、视频、书籍和民俗藏品等多种形式展出系列妈祖信俗和妈祖信仰随着中外使臣、海商等的足迹漂洋过海、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故事,展现莆田作为世界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播中心的宝贵文化财富。

首办莆田文创市集

在莆田市博物馆一层,则是汇聚莆田本土有趣的文创产品、高校优秀作品的创意市集,让市民走进莆田博物馆细细品味文物背后的工艺之美、文化之美之余,还能感受当前莆田的文创文化和发展状况。

精彩节目

走进创意市集,手工花束、押花蜡烛,精美首饰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此外,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自当模特上T台秀出自己的珠宝设计作品,精彩的教学成果展示让人目不暇接;莆田风味小吃“新县方糕” 制作工艺现场展示,花生芝麻香味扑鼻……

市民参观风味小吃做法

“我们以市集的形式,将分散在莆田市各个角落的创意达人和项目聚集在一起,进行集中展示。”活动承办方总策划郑女士介绍,此次共有40余家创意展位,分创意自由区、文化产业区和互动体验区,让市民一进来就能逛遍莆田的文创产品,也可以动手参与手工制作。

此外,在莆田市博物馆二层外平台上有几十台萌酷的阿尔法机器人在舞台上跳舞,“电” 力十足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现场还有由莆田城厢区太平小学的学生带来的国学经典朗诵,他们身着汉服,铿锵有力的朗诵声,让聆听者心生澎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