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图书馆新馆今开放 数字体验智能书海

2018-01-01 1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图书馆新馆今开放

东南网莆田1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1月1日上午9时,莆田市文化新地标——莆田市图书馆新馆开放试运行。许多市民闻讯赶来参观,这既有颜值又有内涵,集藏、借、阅、休、咨、管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

莆田市图书馆新馆位于莆田荔城区玉湖新城。上午8时50分左右,东南网记者乘坐11路公交车在莆田市科技馆公交站下车,一座外形颜色为黄色的现代化大型图书馆巍然屹立。未到开馆时间,莆田市图书馆大门前已有不少市民在等待。“大气!宽敞!”上午9时,随着图书馆的大门轻轻开启,步入馆内的市民纷纷交口称赞。

莆田市图书馆新馆今开放

莆田市图书馆新馆共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馆内第一层主要是与读者互动较多的区域,有少儿区、报刊区、展览区、总服务台、多功能厅、24小时自助图书馆、视障阅览室;第二层主要以数字化项目为主,有数字体验区、电子阅览区、音乐视听区、共享书房和读者自修区;第三层为普通图书借阅区;第四层是典藏书籍,有藏阅区、妈祖文化区、四部丛书室等,只供在馆内阅读,不外借;第五层是为读者培训交流区,有培训室、捐藏室、研究室、创客中心以及便于读者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的沙龙区。馆内设计藏书容量135万册,阅览座位1200个。

数字体验区一角

在第二层大厅里,6个长方形落地电子屏,电子书籍在屏幕里缓缓向下流动,格外吸人眼球。“这是瀑布流电子书借阅机,主要以畅销新书为主,目前有电子书300册,今后会实时更新。市民看中哪本书,直接触摸屏幕扫二维码,便可在线阅读。”志愿者介绍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在瀑布流电子书借阅机边上设有一座朗读亭,亭内设有耳机、话筒等设备,小朋友顾恬歌正在朗读古诗《春晓》。她说,自己平时爱好朗诵,很开心在图书馆里有朗读亭,这里不仅能录音且通过扫描能将音频保存到手机回家听。走进数字体验区,既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游历各地风光,随心所欲地拍照留念;也可利用人机交互真三维体验技术,实现传统书法的研墨、蘸墨、书写功能,体验书法魅力……VR互动体验、虚拟翻书、智慧树、互动涂鸦投影、换衣与哈哈镜等不同体验,让你享受智能遨游书海的别样乐趣。

自助借还机

图书馆不仅在空间布局满足多元化需求,而且还配备自助借还机、书画鉴赏机,图书消杀机等设备,让管理与服务实现智能化。“我们努力打造一个集学习、教育、文化、休闲等多功能集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莆田市图书馆馆长陈豪表示,传统图书馆主要功能仅藏书和借阅,只是一个知识传承中心;新馆服务功能则实现多样化,除了提供基本的文献借阅,还可以进行培训、交流、学术研究等活动,将打造成一个知识的交流和加工中心。

此外,莆田市图书馆还为读者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有“馆长带你走进图书馆”、《妈祖》连环画原稿展、古籍雕版拓印体验……馆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图书馆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地方,它充满了书香气息。新馆空间大,资源比较丰富,也有很多智能之处,在这里看书使我非常愉悦。”马小姐说。

小朋友在朗读亭里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