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7年莆田110接骚扰(无效)报警54万余起 一男子被刑拘

2018-01-09 18:4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今日上午,莆田市公安局召开“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莆田“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2017年工作情况。

据了解,莆田“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成立于1997年,2004年实现110、122、119“三台合一”。21年来,莆田“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坚持以建设多部门一站式救助、多语言警务援助及短信报警业务等综合服务平台为主线,着力推进接处警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抢险救灾、排忧解难、优化社会风气、建设平安莆田、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2017年,“110”指挥中心接处警话务量总数为911405个,报警电话总数为120432个,日均接警量2497个;出动警力359011人次,出动车船144723辆(艘)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10人次。

一男子被劫持,

警方12小时异地抓获犯罪嫌疑人

莆田“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调度机制,设立中心市区布控堵截工作预案,在全市范围设立公安检查站、布控堵截点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实现全市治安卡点(检查站)可视化和布控堵截的智能化,确保全市范围内发生重大案(事)件时多方警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2017年6月18日夜晚,荔城区林某某(男,43岁)驾驶轿车在该区西天尾镇某小区门口停车时,连人带车被犯罪团伙劫持。“110”指挥中心接到受害者家属报警后,立即开展案情分析研判,随即发现被抢轿车于当日23时在福州市永泰县岭路乡寨下出现。“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荔城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前往永泰县侦查,同时请求省公安厅、福州市公安局、永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对车辆进行联合拦截抓捕。6月19日6时许,荔城公安分局联合永泰警方在永泰县葛岭镇,一举抓获持刀绑架抢劫犯罪嫌疑人杨其山等3人流窜抢劫犯罪团伙。

经审讯,该团伙承认2017年已先后流窜江西、龙岩、仙游等地实施抢劫作案多起,一个横跨闽赣两省流窜持刀绑架抢劫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该案的快速破获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网络求真”:

救助群众41人,求证网传信息190余条

莆田“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于2016年4月份开始,与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东南网莆田站等部门、社会团体及网络媒体联合携手,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寻求事实真相,消除流言谣言,引导社会舆论,在维护社会治安安定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仅2017年,“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功救助群众41人次。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先后线下协同求证190余起网传信息,对“人贩子在莆田抢小孩”“莆田二中跳楼学生的一封信”等多起网络谣言进行辟谣,发布“仙游90后男子出走未归”“湖北女子莆田走失6天”等多起网络寻人信息,成功通过“网络求真”平台,帮忙寻回走失人员54名。2017年1月1日,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协助东南网“网络求真”栏目发布“仙游县26岁小伙走失5天未归”信息,立即得到泉州警方的响应,已走失至泉州的26岁小伙朱某当晚就得以回到仙游县枫亭镇与家人团聚。

一男子谎报警情,

因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罪被刑拘

据统计,2017年,莆田“110”指挥中心接线有效报警电话120432起,而接线骚扰或无效报警电话547656起,虚假警情电话905起。骚扰、无效及虚假警情是有效警情的4.5倍多。

近年来,公安机关已不断加大对拨打“110”恶意扰警、虚假报警、恶意举报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7年7~8月,违法嫌疑人蔡某(女,28岁,城厢区霞林街道人)多次拨打“110”,报称荔城区镇海街道正荣华府门口交通堵塞。但交警部门出警赶到现场后,并未发现堵塞现象。蔡某因虚假报警涉嫌违法。公安机关经调查,鉴于蔡某本人身体健康原因,且蔡某已认识到错误并做出书面检讨,公安机关暂缓给予治安处罚裁决,予批评教育。

2017年10月13日,犯罪嫌疑人林某青(男,42岁,城厢区华亭镇人)拨打“110”,举报一辆载有爆炸物品的货车从市区出发,准备在莆田西上高速后前往广东。接警后,“110”立即启动区域协作机制。当日24时许,公安机关在龙岩闽粤收费处检查站,将该车查获扣留。莆田、龙岩两地公安机关经过近15小时的安检核查,在举报车辆上并没有发现爆炸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之后,公安机关通过多种研判手段,于11月1日晚在城厢霞林街道抓获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青。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某青交待自己经营一家物流公司,因生意竞争,于10月13日晚向市局“110”谎报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运车上运载货物中有炸药。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青因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110”是报警求助电话,请广大群众在无警情或险情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拨打“110”,以免占用“110”有限的报警线位。随意拨打“110”,不仅无端耗费公安机关有限的警力资源,还影响“110”准确处警效率,也可能会发生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得到及时有效保护。“公安110,为民保安宁;12345,服务找政府。”

附:

“110”报警服务台的受理范围为:

(一)受理报警

1.刑事案件;

2.治安、交通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二)受理求助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的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社会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三)受理投诉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