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民无法贷款要求退预约金遭拒 工商部门:提前查询个人征信情况

2018-01-10 17:33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日前,莆田市民李女士致电东南网莆田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去年11月25日,她前往莆田涵江一楼盘购房,售楼人员当时称“日后按揭贷款办不下来,之前交的5万元预约金可以退”,可之后要求退还预约金却遭到拒绝。该楼盘销售总监朱先生表示,楼盘开盘后,尚未签订认购书的,预存的5万元会自动解冻返还,而一旦签订认购书,5万元便是定金,按合同约定不能退。

反映:

说好的无法贷款,5万元预约金可退

市民李女士告诉东南网记者,自己想买房,但知道自己征信存在问题,可能无法办理贷款,并也早就将个人征信情况告知售楼人员。2017年11月24日,莆田涵江一楼盘售楼人员联系她去免费领礼品。次日一早,售楼人员又来电称“可以贷款”,她可以过去选房签订认购书。

“那天,我老公签完认购书后跟我说,售楼人员表示我有办法能把信用污点抹掉。”李女士说,当时自己觉得事情不对劲,就通过微信跟售楼人员确认,自己没有办法抹去信用污点,如果贷不了款,希望能退回5万元预约金。售楼人员发来一段语音说“可以退”。当天(11月25日)下午,自己担心日后贷款办不下来,便前往售楼部希望能拿回5万元预约金,但遭到拒绝。

在采访中,市民吴先生同样反映,去年11月25日,在未查询个人征信的情况下,妻子被该售楼部工作人员以购房优惠诱导签订了认购书,如今因个人征信问题,无法办理按揭贷款,5万元也拿不回来了。

回复:

已签订认购书,5万元定金不能退

“开盘后,尚未签订认购书的,预存的5万元会自动解冻返还,而一旦签了认购书,5万元便是定金,按合同约定,定金不能退回。”该楼盘销售总监朱先生说,楼盘开盘当天,因双方已经签订认购书,他们只能按合同办事,而工作人员说能退的是指预约金。

此外,朱先生还表示,开盘前,经查询李女士存在逾期还款的情况,因数额很小尚有银行愿意接件,但之后,李女士的丈夫又出现逾期还款的情况,以致于银行都不愿接件。

至于吴先生的妻子马女士一事,朱先生则表示,购房预约时,工作人员都会让市民提前查询个人征信情况,马女士表示自己征信没问题没去查,结果签完认购书后,一查竟存在逾期还款多次的情况。

工商部门:

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就此事,涵江区工商局涵西工商所经办人员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消费者反映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调解无法未达成一致意愿,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房时,要理性消费,考虑周全。购房之前,提前查询个人征信情况,向按揭银行咨询贷款政策,了解自己是否可贷款及额度,以规避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