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美丽莆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城市乡村建设水平

2018-01-11 08:46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左一)到三棵树涂料公司调研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林剑冰 供图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过去一年,莆田按照“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要求,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加快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一年里,美丽莆田建设全面铺开,创新机制不断涌现,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美丽莆田也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奉上更多精彩纷呈的新作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整个莆田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仍然占据大头,特别是鞋服、食品、工艺等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升级关键期,莆田传统产业主动应变,突围前行,新的一年,将在平台建设、品牌创建、模式创新等方面做足文章,对标提质,推动存量变革。以鞋服为例,依托众协联供应链服务平台,聚合鞋业采购需求和上游供应资源,嫁接先进技术、高端材料、智能制造,打造个性化定制和“中国军鞋莆田造”区域品牌。

近年来,莆田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未来将瞄准国内空白、全国领先,依托产业龙头,实施精准策划招商,集聚要素资源,制定路线图,推动倍增发展。在电子信息方面,莆田要继续做强华佳彩面板、砷化镓、HDT高效太阳能电池、元生智汇,建设佳华超金属膜基材、中电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创世纪超算中心等项目,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和互联网信息产业中心。

现代服务业也将协同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着力拓展数字消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

2018年,莆田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

玉湖新城展新姿。 朱崇飞 摄

提升城市乡村建设水平

今年,是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莆田将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完成“莆田2049”发展战略研究、综合交通规划、绿心规划、“城市双修”系列规划,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同时,全面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建设“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创新规划管理和服务机制。

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推进城市修补。莆田将完成主城区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管道90公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4座,建设城市会展中心、植物园、餐厨垃圾处置场、危险废物处理厂。新建改造城市公园10个,口袋公园50个,新增生态绿道30公里,建设“一区一溪两路两桥三场”夜景工程,提升城市颜值。

莆田现有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8个省级特色小镇,以及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因此,特色小镇的提升完善将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其中,冰雪小镇将开工建设换冷站、大道滑冰馆、滑雪馆等项目,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LNG冷能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最具吸引力的亚热带冰雪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同步跟进。莆田将扶持发展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兴农,打造北部山区富美乡村示范带等一批生态风景线,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全市75%以上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60个行政村完成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此外,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推进农垦市场化、社会化改革。

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莆田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落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扶贫措施,建立健全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资产性收益稳定脱贫机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医疗综合补助五重保障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脱贫保障体系,让群众脱得了贫,也致得了富。

今年,莆田一中新校区将开工建设,吹响莆田教育强市的新号角。学前教育方面,莆田将新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构建公办和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同时,实施城镇小学扩容工程、初中“壮腰”工程、优质高中建设工程。在高校方面,莆田正在推进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筹建东南医学院。

莆田将实施健康战略,启动市老年、妇幼保健等一批专科医院建设,新增病床位850张,实施中医固本三年行动,新增中医馆20家。通过医药卫生人才“三大工程”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标准化改造100家村卫生所,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组建特色专科联盟,建设和发展多种形式医联体,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与此同时,莆田还将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广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