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埭头一低保户:房屋逢雨就漏,盼扶持重建

2018-01-15 09:44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先生家住房

东南网莆田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每逢雨天,外面下大雨,室内就会下起小雨。前几天下雨,室内接雨的塑料布还留有雨水!”日前,家住莆田秀屿区埭头镇翁厝村的吴先生致电东南网莆田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自家房屋屋顶开裂,逢雨就漏,现已成危房,自己是低保户无经济能力,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重建扶持。

屋内现状

反映:

房屋屋顶开裂逢雨就漏,已成危房

1月11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吴先生家,其住房为一层两室房屋,旁边一间由砖瓦建成的厨房和简易搭盖的杂物间。步入屋内,两间房屋天花板下均挂着彩色塑料布,餐桌边上的墙面长有青苔,房屋北墙尽是水渍,墙体已发黄。

“2012年,当时的镇领导见我家房子漏雨,给买的塑料布接雨。2017年上半年,塑料布用坏了,镇里又帮忙换新的。”吴先生说,自家房屋因年久失修,屋顶石缝开裂逢雨就漏,房屋也没有打地基不安全,已成危房,每次遇到台风天气就得转移到他处。吴先生边说边扯开塑料布,水哗哗地往下流。

吴先生吃的药

吴先生介绍,自己同母亲和儿子三人相依为命。十几年前,他工作期间因受伤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约在2010年又被查出患上慢性肾炎,近年来发展成尿毒症。“我天天吃药。母亲已经95岁也有心脏病,右肩下方又长了脂肪瘤,也是天天吃药、打针。儿子去年入伍当兵。”吴先生说,他们是低保户,每个月靠补助生活,去年村里安排他当卫生监督员,每个月工资400元。他想重建房屋,希望部门能给予适当扶持。

餐桌边上的墙面长有青苔

回复:

2018年农村危房补助指标尚未下达

“他们是低保户,家里经济条件确实困难,住房确实差。”翁厝村村支书陈国兴告诉记者,按照旧房翻建程序,2017年上半年,他们已帮吴先生办理好了建房审批。就旧房重建资金扶持一事,陈国兴表示,按危房改造重建相关补助政策要求,拆除重建改造后的农房,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因当初建房审批是按建筑面积110平方米批的,如今该村民就是要按110平方米建,这与政策不符。“如果他愿意按照扶持政策要求建房,可向相关部门申请,需要村里配合的,我们肯定支持。”陈国兴说。

那该村民能否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秀屿区住建局村建站负责人罗明星说,2016年,吴先生便是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已给予补助对房屋进行维修加固。

罗明星介绍,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专项规划>的通知》文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C级、D级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等;改造方式以加固为主,C级危房全部采用修缮加固方式予以改造,D级危房可加固的要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其次才是拆除重建。在原则上,拆除重建改造后的农房,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

“补助金额每年都不一样,但是修缮和重建补助差不了多少。”罗明星说,2018年农村危房补助指标尚未下达,若有指标,村民可以申请,他们会本着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再进行审查。

屋内现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