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莆田城厢区司法局:打造法律服务圈 服务保障大民生

2018-01-17 0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17日讯 近年来,莆田城厢区司法局实行“五化”延伸拓展援助服务领域,全力打造法律服务圈,切实服务保障民生。

维护稳定“主动化”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把法律援助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落实贫弱群体、精准扶贫群体的各项权益,确保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困难群众请律师难、打官司难的问题。动态把握困难群众,逐步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持续开展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专项法律援助行动。主动介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导入法律程序。

法律援助“便民化”

为确保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运行,不断加强法律援助窗口平台建设,通过优化资源,构建组团法律服务,整合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调解,做到咨询、申请、审批、指派、援助、服务、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同时,完善接待窗口建设,改善服务环境,健全法律援助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标准,变“为民服务”为“让民满意”。优化咨询服务平台,注重服务细节,开展热心接待、耐心解答、细心询问、精心受理、尽心承办、诚心回访“六心援助”,拉近与群众距离,提升群众满意度。设立快速受理“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申请手续“快捷化”

利用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扩大基层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覆盖面,延伸法律援助触点,打造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受援对象采取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的方式实行“点援制”;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的案件,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情况,无条件提供法律援助;对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信息化”

在充分发挥现有“12348”组团法律服务资源基础上,该局广泛吸收社会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并开展网上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宣传、预约活动,进一步充实了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拓展了法律服务范围。

服务质量“规范化”

法律援助中心在确保完成法律援助任务的基础上,将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变法律援助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通过采取办案律师互评、抽查卷宗、回访受援人等措施,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