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让党徽在基层闪光——莆田城厢交警大队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8-01-18 1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18日讯 在城厢区的服务窗口、十字路口、背街小巷、重大活动周边始终都能看见一群挺拔、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城厢区交警大队的干警。他们,始终坚守在交通道路安全管理一线,砥砺前行,城市道路正因为有这群奋战一线的交通警察而可以在喧闹中得到安心。

这支队伍之中,有那么一个特别的“他”,在每个白昼和黑夜会冲锋在前,及时赶到你身边,并给予你帮助。“他”也有个骄傲的名词,叫“党员”。

党建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城厢区交警大队党支部在建设基层党建文化中的铿锵誓词,这个始终冲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线的公安部门,一直用信仰与初心承载着自己的使命,立足“深学实做”建设基层党建文化,实现党建业务两手抓,取得优异的成绩,让党徽在基层闪光。

深学实做,综合施治,获得“荣誉肯定”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全国公安系统615个先进单位和132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我省交警系统共有两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城厢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黄志军位列其中。

“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候豁得出去。”这是黄志军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是城厢交警大队党支部付出与收获并存的一年。该大队出色完成了各项重大安保和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管理的任务,得到深具分量的集体荣誉。城厢区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被列为“省级文明行业示范点”、大队党支部荣获中共城厢区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公安交通警察和非党积极分子,并受到各级部门表彰的个人共32人次。如,副大队长张祖辉荣获“厦门金砖会晤安保个人三等功”;一中队中队长吴锦城一家被评为“莆田市最美家庭”,其个人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二中队副中队长颜剑峰被中共莆田市城厢公安分局委员会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二中队中队长朱戈晓获年度评先个人三等功;综合中队赵亚智获年度评优评先个人三等功等等。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影响着辅警队伍,在他们之中虽然有的还不是党员,但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二中队“护学岗”辅警林智永是辅警队伍优秀代表之一,他被评为第二届莆田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成为莆田市2017年度受表彰的九位道德模范之一,接受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等媒体的采访,市交警支队以其作为“护学岗”榜样,进行大力宣传,开展“爱的守护”主题道德讲坛,将“护学岗”这个默默奉献的岗位推广全市。二中队辅警队长张正东是一名“老党员”,曾经也是一名“护学岗”辅警,现已成为守护道路畅通的“老兵”,依旧不改认真的作风,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尽心尽责。一中队辅警蔡政伟取得“莆田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这是青年一代投身交通管理事业的体现,他们用青春的努力姿态告诉我们他们的工作态度,是坚持,是信仰……

这些都是该大队一直探索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综合施治显现的硕果,是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立足深学实做的一次成功实践。

层层示范、锤炼队伍,集中“督导问题”

在黄志军以及分管党建工作的支部副书记陈燕美的带领下,大队重点深入实践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性,以“深学实做”为工作思路,紧抓党建不放松,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党支部统揽负责、党支部委员会协调推进、党小组贯彻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细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教育引导党员的“责任田”,层层履行职责、层层落实到位。

该大队党支部现有民警、职工党员53名,占总人数72.6%,下设8个中队党小组,坚持不懈培养发展党员,吸纳高素质人才,建设、锤炼一支忠诚可靠的党员队伍,2017年度共吸纳3名入党积极分子。大队党支部坚持一级抓一级,日常工作每周调度、重要工作随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及早解决。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中队党小组调研党建及业务难题,以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如党建工作落实上的“空转”问题,有效地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党小组。

明确重点、创新形式,抓实“基础在学”

思想建设永远在路上,常态化、长效化方能见实效。该大队党支部把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队伍管理方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大队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建设框架和具体举措,围绕“严、深、实”扎实打造“两学一做”党建特色品牌——主题党日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求新求变的创新亮点紧扣各时段工作主题,不断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促使学得更透、抓得更深、做得更实,成效更好,带动促进党建工作和公安交管工作创新发展。

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

大队党支部在开展活动中,注重特色,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自选动作”,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例如:党支部书记黄志军带头上“不忘初心,永跟党走”、“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四个专题研讨会。 2017年11月,特邀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统战教研室副主任唐明彦讲授课题《从北宋名臣蔡襄的为官思想看官德建设》,用榜样的力量予以启示,生动鲜明,以典促学。

大队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党小组会议,共同研讨党日主题活动前期部署工作。同时,积极建设“党员窗口示范岗”,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并加入党员学习汇报环节,对未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与各项表彰相结合,督促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两手抓、两促进、双提高、双成效。

立足岗位、巩固根基,突出“关键在做”

佩戴党徽

佩戴党徽是一种荣誉、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该大队在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坚持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既能让自己警醒,时时处处提醒自己不忘自我约束,又能让群众监督,始终保持良好言行,从而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党员意识、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大队将每月1日定为党员政治生日,不忘为“生日党员”送上政治生日寄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该大队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在节日暖心慰问困难民警,鼓励其增强信心,与其共度难关。组建“精准扶贫”工作小组,2017年,先后4次深入挂钩单位仙游县鲤南镇下楼村开展挂钩帮扶脱贫工作,与当地村支部书记共同研讨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尽全力帮助全部挂钩对象实现脱贫。例如: 与鲤南镇派出所协调,帮助贫困户解决抱养孩子的户口问题,现村里14户42人扶贫对象已基本实现“脱贫”。该大队党支部将对其持续观察,做到“脱贫不脱钩”,将党员扶贫责任落实到实处。

慰问困难群众

大队党支部将对党员的教育工作延伸到他们的具体生活与工作当中去,做好警营文化建设。强化党员的工作与生活作风,使党员的模范作用得以发挥,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及其重要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交警队伍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进行,为基层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石。2017年 1月、7月,大队党支部举办“辞旧迎新”晚会、“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文艺晚会,旨在对作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进行现场表彰及丰富警营文化活动形式。

开展文体活动

2017年11月,大队在队伍内部主办“强素质、促活力、保畅通”为主题的拔河、篮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同时,在本年度积极参加市、区级组织的清明节祭扫英烈、观看革命电影、“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歌咏比赛、“爱的守护”主题道德讲坛—林智永“护学岗”先进事迹、向陈清洲、廖俊波等时代楷模学习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形式极大提高了大队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和安保任务。

开展文体活动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历史经验。该大队党支部牢牢抓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这个关键,坚持“党建开展、制度先行”,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大队党支部与各中队党小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坚持每月对《党支部活动记录簿》进行检查,推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党费收缴制度,依托人手一本的党费证建立起党费交纳的责任与要求;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廉政谈话,营造“廉政话常谈,小木鱼常敲”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环境是机关办事效能的体现。该大队的服务大厅内设有饮水机、雨伞架、急救箱、等候区、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并在压缩办事时限、“一站式”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安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例如:建立完善窗口礼仪行为规范、绩效考评、投诉管理等制度;全面推广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联合法院、司法、保险等部门构建一体化、一站式交通事故处理站点,大幅缩减群众办事时限;实行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一窗式”综合受理,资料和手续在内部传递,大幅缩减群众办事时限。

党与绩,两手抓,全力打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

该大队党支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方向、各个环节,始终坚持发挥党员干部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行动力。

大队在便民服务上全面提升公安行政服务效能,推广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2017年,快处中心受理轻微交通事故警7757起,结案7451起,结案率96%,大大缩短了事故现场的滞留时间,道路拥堵现象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并且,联合法院、司法、保险等部门构建一体化、一站式交通事故处理站点,大幅缩减群众办事时限,更是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同时,实行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一窗式”综合受理,资料和手续在内部传递,大幅缩减群众办事时限。2017年,大队办证大厅共受理车辆年检等业务34586件,受理驾驶证申领等业务4480件,受理民政部门联查业务99件涉及112人次。效率高,深得好评。

大队在全市率先安装高空全景路面监控系统,实现对辖区方圆3公里周边路网的交通状况的全方位的宏观监控,为交通指挥决策和交通管理提供依据,全面提升路面巡查、事故处理、警卫安保、勤务督查和违法查纠能力。2017年8月,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到大队督导党风廉政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查看高空视频的运用,对大队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勤务模式,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确打击的工作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时,在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体现公安党员警察的干劲与本色,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例如:陈志清作为一名党龄22年的“老党员”,忍受着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所带来的疼痛,“十年如一日”坚守站立在执勤执法一线岗位。

2018年,城厢区交警大队党支部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民警、职工、辅警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力求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