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在莆田召开

2018-01-19 1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在莆田召开

东南网莆田1月19日讯 1月18日上午,全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在莆田召开。财政部副调研员郑伯韦、副处长凌邵平,水利部副处长陈艺伟,省水利厅副厅长厉云,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相关县区及水利部门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财政部、水利部充分肯定了福建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及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做法成效,并就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湄洲岛管委会、莆田市水利局、三明市水利局、省水电设计院对水系连通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设计理念作了详细介绍。随后,省水利厅副厅长厉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厉云首先充分肯定了莆田市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及三明市EPC设计总承包模式做法的成效,并就福建省水系连通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汇报。他指出,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的重要内容,各市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财政部、水利部、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莆田、三明等地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保障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进度、用好项目资金。

厉云要求,做好水系连通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抓好前期工作。要精心策划生成项目,选好项目,精准投资;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画好项目路线图,把握好水系连通项目中生态与景观工程的建设比例。二是规范项目建设管理。要着力聚焦项目招标投标、法人负责、建设监理、合同管理等重点环节,补齐补强短板,打牢打实基础。三是整合建设合力。要整合水利资金,重点用于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清新福建;凝聚部门合力,确保各部门各尽其责、各尽其功。四是化解用地难题。要加强宣传,让老百姓理解水系连通项目为民的初衷;坚持节约优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尽量少征地,并创新土地租赁等方式,解决用地难题;各级领导要亲自挂帅出征,疏通项目征地过程中遇到的“中梗阻”。五是要做好项目绩效考评。要让考评贯穿项目策划、实施、管理的全过程,以考评倒逼项目提升建设效率。六是倡导EPC等创新做法。要利用好EPC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创新做法,不断提高工程质量、缩短项目工期。

厉云强调,各市县要不断加强对水系连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水系连通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要按照“省指导、市监督、县实施”的要求,切实履行各级水利部门职责,并将水系连通工作纳入河长制的范畴进行实施,让各级河长协调解决项目的难点问题;要因地制宜,在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打造各地水系连通的示范工程、亮点工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莆田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加大河湖治理力度,全市水系水质进一步好转,河岸景观进一步美化,在水系连通及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涌现出东圳水库综合治理、湖石淉水系连通、绶溪生态水系治理等一批精品工程。

会前,17日下午,财政部、水利部、省水利厅以及福建省各地市水利系统领导、专家先后前往湄洲岛湖石淉及周边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和秀屿区土海与笏石溪连通等工程建设现场察看,并于18日上午,对绶溪生态水系治理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检查考评和调研指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