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老人"竟和"张飞"同啖腊八粥 画风是这样的!

2018-01-25 15: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开幕 摄影 张晓东 邓斌

四川新闻网南充1月24日讯(邓成满 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年俗,是一种文化,是深入骨髓铭记在心的;是一种情结,是无论走多远都会怀念的。也许你体验过许多地方的年味,但你却不一定了解“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那份地道、纯粹的年俗文化。 1月24日(腊月初八),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暨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在四川阆中市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启幕。南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迎晓,阆中市委书记张斌,阆中市长杨德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大寒还未曾走远,冬日的寒冷依旧笼罩着祖国大地,转眼腊八已至。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4日(腊月初八),“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在阆中市春节文化主题公园盛大启幕。据悉,本次活动由阆中市人民政府主办,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为期15天,从2018年1月24日一直延续到2月7日(腊月廿二)。

看“春节老人”与“张飞”同啖腊八粥

来阆中 看“春节老人”与“张飞”同啖腊八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初八是春节的开始,很多地方在腊八节这天一定要给小孩子吃腊八粥的,那么,小朋友吃腊八粥的寓意是什么呢?据说,很久以前,上古五帝的儿子们死后变成恶鬼专门来吓小孩,人们为了驱走他们便用赤豆来打,久而久之便演变成了将赤豆煮成粥给孩子食用,寓意着健康无病痛。

小孩子吃腊八粥

“来尝一口,好吃不?”活动现场,“春节老人”形象扮演者端着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走到小朋友面前喂腊八粥,希望他们能都健康成长。“这里有花生、莲子、白果……都是很好的绿色食材,老人和小孩吃了都特别好。”

不仅有小孩,曾为巴西太守镇守阆中七年的蜀汉名将张飞也前来凑热闹, 一幅“春节老人”与“张飞”同啖腊八粥的画面,更是引起了很多游客的拍照留念。

游保宁 精心烹制春节文化大餐总有一款适合您

过年了,美食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摄影 张晓东 邓斌

阆中,古称保宁。据了解,活动期间,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表演,还可以体验当地特有的年俗活动;可以品尝阆中当地特色美食,如张飞牛肉、牛肉面、羊杂粉、白糖蒸馍。巴蜀特色美食板块(重庆酸辣粉、成都担担面、龙抄手、赖汤圆等)、中华特色美食板块(北京烤鸭、云南过桥米线、西安羊肉泡馍、兰州拉面、陕西biangbiang面,新疆烤全羊、广东海鲜烧烤、武汉热干面、海南鲜椰子、阿里山鱼豆腐、大连深海秋刀鱼、天津狗不理包子、贵州花溪米粉等)此外,还有印度、泰国、马来西亚、意大利、韩国、法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家或地区代表美食亮相,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饕餮盛宴。

丰富的娱乐活动 摄影 张晓东 邓斌

不仅如此,还有“过幸福甜蜜年”千人免费吃汤圆活动、“吃北方水饺、品北方年、看北方民俗活动”、书法家为游客送春联送吉祥、送福到家等活动、“最美阆中”为主题摄影活动、南、北民俗文化展示和表演活动等。

今年春节期间,阆中还推出以年味美食节、新春曲艺节、迎春花灯节、全球送祝福为主题内容的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一场场精心烹制的春节文化大餐将等着您的到来。(部分图片由阆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加点料:

据悉,阆中古城是春节之源。西汉天文学家、阆中人落下闳制定了中国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太初历》,确立正月初一为一岁之首,由此孕育了绵延千年的华夏春节文明。阆中至今仍保存着亮花鞋、舞草龙、游百病等众多春节民俗活动,在传承春节和保护春节文化资源上具有标本意义,被中国民协确定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