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北岸东埔移风易俗:发挥基层力量 让“软任务”变“硬约束”

2018-02-02 1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度下村婚嫁报备窗口

东南网莆田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移风易俗我代言,乡风文明更美丽,东埔处处新天地……”在莆田北岸开发区东埔镇,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全镇班子成员亲自出镜为移风易俗代言,群众上荧幕演绎树新风系列微电影,一系列以治理“高价彩礼”为重点的接地气方式,让移旧俗、除陋习、倡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

村规民约抓自律约束

范亚英,是东埔镇度下村的一名村干部,负责计生、调解工作。自2017年11月份,村里推行移风易俗后,他的工作便多了一份——婚嫁报备处窗口办事员。

“现在村民办婚宴、寿宴、丧事等都必须提前过来报备关于宴席、规模、每桌费用标准等。”范亚英说,为推动移风易俗村里在听取民意后制定了一份村规民约,倡导婚事简办新办、拒绝“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婚嫁彩礼党员干部聘金在9万元以内,其他广大群众聘金在18万元以内。结婚宴请最多不超过30桌,每桌总费用不超过2000元。

“村民报备后,还将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村里每周也必须向镇里汇报。”范亚英说,目前度下村已形成一套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总结的工作模式。

“经过前期的入户宣传,现在村民要办喜事都很自觉前来报备,也主动降聘金。”范亚英说,1月31日,村里从事建材贸易的范某儿子订婚,两家配合移风易俗将原定聘金18万元又再降至16.8万元。

“目前,在东埔镇辖区每个村都结合实际制定了一份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抓自律约束。”东埔镇党委书记潘国树说,通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让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度下村村民报备表

执规队抓规范引导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打赢“除陋习、树新风”这场持久战,东埔镇各村均组建了一支热心于公益事业、敢抓敢管的移风易俗执规队。

一个多月前,度下村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老人协会成员、党员、群众等共计10人组成移风易俗执规队。49岁的村民戴国森是一名党员,被推荐成为执规队的一员。

“移风易俗对群众有好处,毕竟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聘金不是所有家庭都承担得起。只是有些村民的观念还没转换过来,需要多作劝导。”戴国森说,执规队主要工作是通过巡查、走访,了解村内婚嫁动态;对巡查走访中发现“高价彩礼”“非婚”“非法同居”的情况及时核实并劝导;监督村民办酒席使用烟酒、宴请人数、费用标准、保洁是否与报备相符等;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并指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

潘国树说,各村执规队作为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红白理事会的补充力量,将发挥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形成文明简朴的新风尚。

系列视频抓宣传覆盖

“乡风文明更美丽,东埔处处新天地。”2月2日,值新春来临之际,东埔镇推出《移风易俗我代言》短视频。这是东埔镇为引导广大群众除陋习,践行礼仪新风,树立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由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婚嫁习俗、人情交往、娱乐方式,以莆仙方言拍摄的,通过网络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新氛围。

“我镇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居多,企业家、年轻人等群体基本上都不在村里,考虑到进村入户、广播、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覆盖面有限,我镇聚力移风易俗宣传精品创作。”潘国树表示,东埔镇组织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自导自演“移风易俗看东埔”系列微电影,以接地气的故事、方式让移风易俗观念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从2017年11月17日至今,除了《移风易俗我代言》外,东埔镇“移风易俗看东埔”系列微电影已推出《卖女买媳风波》《婚宴风波》《佳婿淑女》《少年郎》,影片上线后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视频点击量累计高达127余万次。

“微电影这个形式好,通俗易懂不枯燥,老人小孩都爱看。”“希望我们莆田领头做榜样,彻底改变‘高价彩礼’!从根源上解决结婚难问题。支持!”观看完系列微电影,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