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寒冬送暖 救助行动温暖人心

2018-02-08 0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义工理发师为莆田市福利中心的残障人士理发。沈清华 摄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郭燕芹)今年1月初以来,莆田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458户,各地在将省级下拨的“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慰问资金及时发放受灾群众手中的同时,还临时发放防寒救助资金532.2万元。截至2月4日,全市共发放棉被4421床、棉衣414件,绒衣300套,衣裤2980件,发放食用油505公斤、面粉205公斤、妈祖面205公斤。

志愿者在慰问困难群众。欧碧仙 摄

救助行动温暖人心

近日,一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乞讨者穿衣的图片报道被莆田各大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引起读者广泛关注。2月3日,记者在莆田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了图中的主人公——莆田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林文瑞。

据林文瑞介绍,半月前,他正带着站里工作人员和社工、志愿者上街巡查,在筱塘市场遇到图中的乞讨人员,见其仅穿一件薄薄的单衣,便忙将携带的毛衣为其穿上。自2017年11月莆田全面降温开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便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至4点,巡逻人员会携带面包、衣物、棉被走街串巷,为流浪乞讨人员解决临时困难,确保其安全过冬。

参与救助站日常工作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来自莆田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针对受助群体中存在较多外来人员的情况,协会里来自各地的大学生还组建起一个“翻译小分队”,专门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受助群体语言不通的问题。

与此同时,莆田市救助站还主动与城管、公安等部门加强联系,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方式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市区繁华地段、公园、车站、商场、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地区以及桥梁、涵洞等地展开巡查。活动开始至2月6日,莆田市救助管理中共组织上街巡查101次,出动工作人员及社工、志愿者共492人次,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棉被89床,棉衣89件,向广大市民群众发放宣传单600张。此外,救助站内还供应热水、热饭、热菜,为受助人员营造家一般的温暖。

为方便困难群众及时接受救助,莆田各县区都设立了至少3个临时避寒点。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置明显标志、公布救助电话、发放救助引导卡牌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遇到流浪乞讨人员时及时与救助站取得联系。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时间将持续到3月25日。市救助管理站已成立活动服务队,并购买了鞋子、棉被等物品,还与一些超市、面包店签订协议,保证足量供应活动期间所需食品等物资。

原野画院的小朋友在义卖现场。 李芯 摄

福利院里笑声盈盈

“我们第一时间为老人儿童添置了手套、棉鞋、棉被,还买了很多针对冬季易发病的药品。”莆田市社会福利中心位于荔城区新度镇下坂村,占地40余亩,面向社会提供500多个床位。福利中心志愿服务站副站长郑暑丽告诉记者,福利中心承担着全市“三无”对象、社会弃婴的安置与应急救助任务。为保障院内孤残儿童、孤寡老人能安全温暖过冬,莆田市社会福利中心从衣食住行和疾病防治等方面入手为院民打造无忧生活环境。

“中心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夜间还要检查老人儿童棉被是否盖好。同时,厨房还特意为老人、孩子准备了姜汤等御寒汤药。”郑暑丽说,除了来自福利中心的温暖,这些老人、孩子还常收到各类社会公益团体的关怀。入冬后,他们的生活状况更受关注。

2月3日,莆田市区馨宜新天地举行了一场“一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的公益画展。来自原野画院童画部的近百位小朋友们拿出自己心爱的作品参加义卖。画展募集的全部资金都将送去给莆田市社会福利中心。“这些参与义卖活动的孩子,心地都很好,提出举办这个活动时,他们很激动,争着要参加,要去探望那些困难儿童。”童画部负责人董少琼说。最后,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建议下,为困境儿童和老人采购了2208份纸尿裤和100盒感冒颗粒。

这些只是近段时间以来,一些社会公益团体在福利中心开展的爱心志愿活动的片段。据郑暑丽介绍,每年不同的时间节点都会有志愿者前来慰问,向福利中心献爱送暖。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救助困难群众。 郭燕芹 摄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街送温暖。 郭燕芹 摄

妈祖之乡处处有爱

1月3日,秀屿区埭头镇湖东村陈文廉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他们带着花生油、大米、牛奶和一小笔慰问金。这些穿着红马甲的人,既是故人也是恩人,2015年,陈文廉刚4岁的女儿陈棂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需要数十万元的治疗费。得知情况后,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为陈棂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款。如今两年过去了,经过9次化疗,陈棂已基本康复,能像正常小朋友一样上学。

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有13年,现有1000多名志愿者,主要围绕助残、助学、助困和大病关怀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最近几天,飞得更高爱心协会正在开展春节慰问活动。100多名志愿者分组前往莆田市秀屿区、城厢区、仙游县等地,为41户困难家庭提前送上春节祝福。“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企业通过我们把爱心传递到困难家庭。这是一场‘春节走亲’,也是一场爱心接力。”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副会长黄国通介绍道,此次春节慰问活动累计收到爱心善款约2.5万元,10多家爱心企业及许多爱心人士都参与捐款捐物。“这是协会第3年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希望每个困难家庭也能过上一个比较安稳的节日。”黄国通说。

莆田市慈善总会会长郭亚元表示,市慈善总会新春慰问活动已举办10多年,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事业和机关单位参与、支持慈善,传递友善关怀,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也希望还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情系慈善公益,共同建设美丽莆田。

“今年的冬天确实很冷,更甚以往。我们在家里有温暖的被窝,有家人朋友陪伴,但是这些可怜的老人孩子只有福利中心的人照顾,我想我们应该拿出一点时间、爱心来关心他们。”莆田市义工协会李飞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