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城厢:美丽埔柳 四季飘香

2018-03-10 12:38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欧碧仙)三月,春回大地,百花竞放。走进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只见主题鲜明的文化墙旁是干净整洁的村道,成片的果林,富有特色的小公园,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秀美画卷。

“前些年的埔柳村可不是这个样子。”站在村中新建的税苑休闲公园内,埔柳村村主任卓玉应说,过去,由于村民乱扔垃圾,导致村内垃圾遍地,沟塘内垃圾漂浮、水体发臭,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2015年,根据莆田开展的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埔柳村掀起了一场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战役。2016年10月,莆田召开全市共建美丽乡村工作动员大会,推出改善人居环境的“续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文明程度。

按照共建美丽乡村工作要求,埔柳村开始了新一轮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清洁工程等项目为载体,该村组织清扫活动,对村内的垃圾、土堆,道路两旁的杂草、沟塘进行集中清扫和清淤洁化,完善垃圾处理,做到日收日清;建设文化墙,植树补绿,架设路灯,建设农民休闲广场……埔柳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面貌焕然一新,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环境卫生改善了,不仅让生活环境变好变美,还让村民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得到加强。”卓玉应开心地说,如今,完成美丽蝶变的埔柳村,正着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埔柳村税苑休闲公园边上是成片的果林,有杨梅园、无花果园、桑葚园等,品种繁多,四季飘香。为方便游客采摘、观赏,采摘园内还修建了采摘步道。立足本村花卉农业的优势资源,埔柳村还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实施村集体土地流转,引进绿丰园艺等企业进驻,打造“花卉世界”,逐步建立集花卉贸易、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2016年“五一”期间,“花卉世界”园区举办莆田首届月季花展览会,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去年6月,城厢区“花果华亭,四季采摘”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之一杨梅采摘节暨特色产品展销会也在“花卉世界”园区开幕。

引进瑞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千亩核桃园;引进遇花缘园艺公司,流转土地建设台湾兰花观赏园……近年来,埔柳村继续在“农”字上做文章。“我们不仅要让村庄美起来,也要让群众富起来。这些现代农业项目,不仅让村民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卓玉应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