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乘春风美丽莆田建设再扬帆:看,行动指挥长怎么干

2018-03-15 09:08  欧碧仙 许海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全景航拍 张力 摄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许海生)初心勾画,匠心雕筑,谋定而势发。

当前,乘春风,美丽莆田建设再扬帆,阔步踏上新征程。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各专项行动计划指挥部将如何围绕目标任务真抓实干,续写新时代美丽莆田精彩故事?本期,来看看行动指挥长们怎么干—

李飞亭:推动社会治理新提升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莆田将创新社会治理列入“建设美丽莆田”专项行动之一。去年,深度提升市县两级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全部实体运作,“雪亮工程+路面防控”、平安和谐村(社区)、禁毒教育基地、“1536”矛盾调解体系经验模式全省推广。

在新的行动计划中,对社会治理专项行动提出要着力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更高水平平安莆田。

美丽莆田将如何为百姓撑起“幸福伞”?莆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会治理行动指挥部指挥长李飞亭表示,指挥部将继续实施全域平安创建、社会和谐建设、社会治理提升“三大工程”,全力落实“个十百千”任务,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提升”。

对社会治理专项行动确定的13项重点任务和10个配套项目,要求由牵头单位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序时进度、完成节点、落实单位和责任人员。建立实施“一图一表三单”制度,即工作序时推进图、任务完成报告表、项目迟缓预警单、项目整改落实反馈单、综治问责提醒单,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要发挥基层首创,应用智能化科技成果,力争培育出“网格化+综治”“雪亮工程+平安交通”“雪亮工程+寄递安全”等在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以点带面,让全市人民共享社会治理创新成果。

郑春洪:增进民生事业新福祉

过去一年,民生改善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在扶贫脱贫、教育强市、医疗健康、就业保障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列入民生专项行动的47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33.5个百分点,形象进度和投资计划齐头并进,为今年的民生改善行动计划接续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民生改善专项行动提出要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推动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站在新起点,莆田如何书写民生改善新画卷?莆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生改善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郑春洪表示,指挥部将围绕建设美丽莆田中心任务,确定安排70个项目,总投资118.2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27亿元,同比项目数增加2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额增加13.16亿元,是去年完成投资总量的近2.5倍,推动民生改善整体提升。

行动中,指挥部将对照目标任务节点要求,层层分解,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挂钩项目,现场办公,值守一线,引领工作机制落实;建立靠前引导、主动服务机制,聚焦项目拆迁难点问题,聚焦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聚焦重大项目攻坚,协同协作,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发挥督查考评积极作用,增强督查合力,促进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坚持正向激励,复制亮点典型,营造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追有方向的争先创优氛围,推动民生事业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和范围谋求新作为。

吴桂芳、陈惠黔:开创文化繁荣新局面

去年,围绕美丽莆田建设,莆田深入实施文化繁荣专项行动,大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群众文化如火如荼。

2018年,文化繁荣专项行动明确目标,提出要大力弘扬妈祖文化,创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提升文化产业,不断夯实文化强市根基,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

如何深耕莆田这块文化沃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文化繁荣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吴桂芳,莆田市副市长、文化繁荣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陈惠黔表示,指挥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嘱托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要求,围绕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不断开创全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围绕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目标,莆田将申报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办好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妈祖巡天下等活动,继续推进“海丝”申遗工作,开展莆仙戏《海神妈祖》赴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巡演。开展“两岸一家亲”文体交流活动,加强莆台文化产业合作。

按照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目标要求,莆田将加大公共文化补短板力度,完善市级三馆服务功能,加大县区、镇街、村居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实施文化产业赶超跨越战略。

同时,围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莆田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九大行动”,完善各级文物保护方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强化莆仙戏传承保护。

傅冬阳:发力基础设施新变化

2017年,建设美丽莆田基础设施专项行动采取代建制模式加大项目攻坚成效,推动纵一线项目完成PPP“两论”批复,木兰大道三期完成PPP招标公示,福厦客运专线开工建设等,城乡环境更宜居、更美丽。

今年,在基础设施专项行动方面,莆田提出要加快实施综合交通工程、水利设施提升工程、电网设施提升工程、信息基础提速工程四大工程,打造内外通畅的交通格局,提升城市承载力。

如何筑牢基础,使美丽莆田行稳致远?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基础设施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傅冬阳表示,指挥部将领会精神,锁定目标,坚持以问题倒推序时进度,落实“一周一碰头、一月一协调”工作机制,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以赴推进92个项目建设,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投资107亿元目标任务。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推动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全力以赴加快木兰大道三期、联十一线(莆田境)、福厦客专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破解前期工作制约,强化用地、用林、用海要素保障,确保湄洲岛朝圣码头、纵一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智能电网、网络带宽提速扩容、供水及防洪排涝等项目建设。将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挂钩联系项目、“一三五”项目推进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项目全程跟踪、考核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及成果运用,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沈伯麟、胡国防:引领改革创新新突破

去年,开放创新专项行动搭建综合众创、实践基地、电商创业园等平台,成为全省地级市第一家独立自然人信用信息平台,成立全省首家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颁发全市首张“43证合一”的营业执照,为美丽莆田建设增添发展活力。

根据2018年建设美丽莆田行动计划,今年,开放创新专项行动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立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对台交流基地和台湾青年体验交流中心。

如何引领改革创新新突破,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莆田市委常委、秘书长、开放创新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沈伯麟,莆田市副市长、开放创新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胡国防表示,指挥部将注重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效率效益、改善民生民惠,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力——

确保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新突破。用体制机制创新来推进改革、固化成果;探索基层治理服务新方式;加大医保服务规范管理力度;密切关注推动创新改革方面的新政策新动向,积极争取一批新试点。

确保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上有新作为。努力推进深水区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开展精准减权放权工作,建立监管清单。全力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品牌建设,依托“互联网+”,构建标准、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

确保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有新举措。在去年推行“多证合一”改革基础上,探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新模式。推动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确保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上有新成效。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全社会创新驱动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搭好创新创业的服务“舞台”,打造产业人才高地。

吴健明: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美丽莆田风景独好,全域旅游强势发展。去年,全域旅游专项行动以旅游产业融合为契机,加快建设雪津啤酒观光工厂、啤酒文化体验区、上塘银饰小镇、蒜溪景区等项目。

在新的行动计划中,全域旅游专项行动提出要把莆田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目的地、滨海生态度假胜地、海丝沿线国家佛教文化中心”。

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打开,如何让资源变富民产业?莆田市副市长、全域旅游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吴健明表示,指挥部将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景区提升、产业融合、设施完善、品牌创建、环境治理等“五大工程”建设,全年计划实施旅游重大项目49个,总投资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亿元。力争实现接待游客总量超3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超300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上。

行动中,将主攻提质升级。继续推动A级景区三年倍增计划,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10个;推进乡村旅游“百镇千村”提质升级。

推进跨界融合。依托特色小镇、文化名胜区建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重点推进雪津啤酒观光工厂、仙游艺雕小镇、湄洲岛湖石淉休闲农业体验等项目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和标识标牌体系建设,提高重点旅游区域无线网络覆盖率;出台扶持政策,鼓励酒店创星升级,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布局。

创新营销模式。围绕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和世界佛教论坛,加强营销。

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加快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电子派团单监管制;探索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1+3”综合监管体系,兑现“放心游莆田”服务承诺。

郑瑞锦:绘就美丽莆田新画卷

今年,莆田将迎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多个世界级盛会。

美丽莆田将如何盛装迎接八方来客?莆田市副市长、城乡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郑瑞锦表示,城乡建设专项行动策划实施339个项目,年度投资219亿元。在进一步加快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城乡综合交通网络和水利、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行动中,将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扩大城市影响力、宜居度、美誉度为导向,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支撑,推进规划水平提升和城乡治理提升两大工程,实现规划治理双保障;推进居住品质提升和出行便捷提升两大工程,实现居住出行双提升;推进生态质量提升和城市功能提升两大工程,实现生态城市双修复。

将建立五个“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四个“一线工作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壶公路一期、“一区一溪两路两桥三场”夜景工程、广化寺核心区建设项目、莆田市会展中心、2座立交桥和4座人行天桥等55个攻坚项目率先启动,并下达责任书,确保在今年6月1日和9月1日前先行竣工投用,以此梯次推进,考评督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实干担当绘就宜居宜业的荔林水乡美丽画卷。

将继续研究推出一批加快项目前期、优化行政审批的服务机制。创新规划设计委托编制、建设施工招投标机制、推广政府统购商品房及货币化安置等征迁补偿安置模式,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搭建“全程网办系统”,开放企业自助预审,部分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大力推广PPP、EPC等模式,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加大融资力度等,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