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今天我当班|跟着莆田荔城古山村网格员走村入户

2018-03-16 16:03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走访中,陈崇毅会对老人格外关照

东南网莆田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在莆田,有这么一群人每天都要走村入户,或登记采集辖区人员信息,或者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平台,或协助食药监部门巡查有安全隐患食品……他们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莆田市城市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网格员。

27岁的陈崇毅是其中一员,负责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古山村内的事务。3月14日早上8点,陈崇毅像往常一样按时来到村委会,坐在电脑前,登录荔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系统,审查待办事宜与系统数据,并将待办事项记录在本子上,随后整理马甲、背包、专用手机、工作证、服务名片、工作手册、工作日记这些网格七小件,准备进村走访入户,开启他新一天的工作。

陈崇毅入户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和综治平安建设等内容

走村入户送关怀促和谐

“又要出去了呀?”87岁的留守老人陈亚福向路过的陈崇毅打招呼。陈亚福就住在古山村村委会楼下,陈崇毅每天经过时都会与陈亚福打照面,寒暄几句。据了解,陈亚福是个留守老人,独自一人住在老房子内。在走访中,陈崇毅会对老人格外关照,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搬重物等,因此老人对他十分感激。“这个年轻人很好啊,经常帮助我,给我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说起陈崇毅,陈亚福连声夸赞。不仅如此,陈崇毅还会为村里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员代办事项,给他们送去关怀。

“您好,我过来走访入户,需要登记你们户主的信息。”当天上午9时许,陈崇毅来到陈金荣家里进行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采集,并了解户内成员情况。在古山村,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这里,因此需要对租户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并定期开展回访,了解租户是否变更,以便及时更改所采集的信息。“因为租户流动性大,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对他们的人员信息进行采集,也便于日常人员管理。”陈崇毅说。

“现在全市范围内都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文明新风,我们要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在入户采集信息的同时,陈崇毅还会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和综治平安建设等内容,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此外,在村里五星超市内,陈崇毅会检查超市是否亮照经营,查看超市所售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并将基本情况上报平台;在加工厂内,陈崇毅会查看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并将基本情况上报平台……陈崇毅每天都是做这样看似很小的事情,却又关系到村里和谐的大事。

陈崇毅将遗留现场的土石堆拍照上报平台

遇事及时上报平台解决

“今天又去入户啊!”“今天去哪里啊?”……一路上,有不少村民跟陈崇毅打招呼,陈崇毅都热情地一一回应。入户久了,他与村民们都渐渐熟络起来,村民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陈崇毅反映,陈崇毅会将收到的信息上传到莆田市荔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

在古山村村委会前的石板广场,此前由于路面破损,这两天修复完之后几堆土石遗留在现场。上午9时30分许,陈崇毅在走访路上看到此现象,立即点开网格化管理平台,将问题拍照上传给平台。“因为这个是小事,他们可以选择自行处理,也就不用麻烦城管部门前来,到时再将处理完的现场拍照上传反馈一下即可结案。”陈崇毅表示,若是他们处理不了的,便待上级流转给相关部门解决。

11时20分许,陈崇毅接到“一历五单”流转任务,与镇街配合确认人员返家,并进行患者随返事项……11时40分许,结束了上午的走访后,陈崇毅开始对系统数据进行及时更新录入,并撰写网格日记,对上午工作进行小结。

“除了做网格员需要做的事情,他还积极地配合村委会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主动而为,做事也比较认真,是一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古山村村支书陈建聪肯定道。

陈崇毅只是莆田众多网格员中的一员,莆田市还有很多网格员从事着跟陈崇毅一样的工作。据介绍,荔城区目前有130个网格站,311名网格员,有工商、食药监局、城管部门、环保部门、消防部门、民政部门、司法部门、人社部门、住建部门、残联等10个部门进驻网格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管理与服务模式,达到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的目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