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长李建辉:走工艺美术产业品质增长之路

2018-03-17 11:4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了莆田鞋就不想换下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莆田鞋“代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李建辉,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时,也为以金银珠宝为代表的“莆田人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声,表示将通过集聚高端要素,推动跨界融合,搭建特色小镇平台,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建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紧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当前,莆田市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目标,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加快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把以金银珠宝等为代表的工艺美术作为五大国际品牌之一,建设“金银谷”等特色小镇,打造工艺美术千亿产业。“金银珠宝产业是莆田的优势产业,要用创新的思维方式、独到的政策优势,整合集聚各方资源,把莆田人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变成莆田市的支柱产业。”李建辉说。

李建辉说,过去一年,金银谷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带动了产业升级、城市升级,扩大了对外影响力。要发挥特色产业比较优势,集聚各类高端资源,加快构建产业链生态圈,将金银谷特色小镇建设成“高端品牌集聚、权威机构齐全、时尚文化浓厚、研发创新强劲、商业模式独特、购买方式新颖、金融产品活跃、产业生态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金银珠宝“购物天堂”,建设成中国金银珠宝新地标和中国金银珠宝第一镇。

“我们还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金银珠宝节,同时结合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吸引客商来展示、交流、洽谈、合作,促进海丝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李建辉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对于以能工巧匠、精雕细作、工匠精神著称的莆田来说是一个重大政策利好。

“莆田人做木雕、金银珠宝、金镶玉都是独创的,当前,提升品质和弘扬工匠精神不只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传承的方向。”李建辉说,“品质方面,我们一方面在传承传统技艺,另外就是要创新,结合现代科技的手段让产品的质量更好、款式更优、更加时尚,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

《中国黄金报》记者 任心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