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今天我当班——记者跟着莆田市公安局华亭派出所社区民警干工作

2018-03-17 1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要处理的事是真多,一个个既是多面手,又是‘万精油’,我们今天一起去体验下,你就能感受到了。”这是前往城厢区华亭派出所路上,莆田市公安局两名文职人员道出的他们对社区民警工作的印象。社区民警每天都要干些什么,他们怎么做群众工作,怎么保辖区平安……带着一连串的疑问,3月14日,东南网记者来到华亭派出所,跟随民警徐建涵的脚步,近距离观察体验社区民警一天的工作。

AM8:30

华亭派出所位于濑榜公路华亭镇濑溪村路段边上,交通便捷,从市区出发多则20分钟便可以到。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近12万人,流动人口约2万人,现有18名民警,其中社区民警7名,平均每天能接到10起左右的警情。

早上8点10分,来到派出所内办公区域,一楼熙熙攘攘,往来办事的群众已经不少。在二楼的会议室,所长黄宇锋正在主持召开早例会,进行交接班工作,总结昨日的工作情况,部署今日的工作重点。

早晨交接班会议,徐建涵(右一)在认真记录着

黄宇锋在会上当着全体民警的面,严肃批评了一名民警在前一天的警情处置工作中,与群众沟通时言语表达存在欠妥之处,并希望其他民警能够引以为戒,共同加强规范全所民警的接处警工作。社区民警徐建涵则频频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这个例会每天早上“雷打不动”肯定要开。“如果说每天上班前整理警容是为保持良好形象上岗,那么每天的交接班早会就是在整理思想,让每一个民警都能以良好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徐建涵说,大家通过一起开会总结交流,可以发现并弥补工作上的不足。

会议开的时间不长,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8点36分左右,徐建涵就从派出所出发,来到辖区内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监控设施有没有完好,人员有没有加强安全培训,防火毯有没有安放到位……”在一家加油站内,徐建涵和同事熟练地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加油站的安防情况,同时现场检查了灭火器等安防设施的完好程度。检查确认没问题后,徐建涵还不忘叮嘱工作人员,安全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AM9:30

上午9点17分,徐建涵开着警车来到了后角小学,这是一所有着约200名学生的学校。见到徐建涵,学校保安陈志亮热情地打开学校大门,让民警进校检查。徐建涵一进校门便来到保安室,检查进出人员登记簿是否正常登记,监控设施、安防设备、楼道消防设施等是否完好。

陈志亮在学校里当了9年保安,他早已习惯民警的“突然上门”,对包片民警徐建涵的安全检查工作也早已熟悉,双方也配合得很好。“我们学校平常对学生的安全保卫工作已经非常重视了,但是他们比较负责任,还是会经常来学校检查指导。”陈志亮笑着对东南网记者说。

给孩子们上安全知识课

见到孩子们刚好课间休息,徐建涵便借机给他们言简意赅地讲解了一些日常安全防范知识。临走之际,徐建涵告知班主任,网格站工作人员会尽快到学校来为学生办理一卡通业务,请老师帮忙收集好相关的信息材料。

“我们去霞皋村找下村干部,一起去村里了解下有无特殊情况家庭的村民吧!”离开学校后,徐建涵对同事说道。

上午9点41分,在村干部的带路下,徐建涵来到了困难群众方金飞的家中。半路上得知方金飞的家庭情况后,徐建涵就在附近的便利店自掏腰包买了点慰问品。

方金飞是名残疾人,徐建涵到来时,他正在家中给人修理自行车,这是他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东南网记者注意到,在和民警和村干部交谈时,方金飞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这些年得益于政府的帮扶和照顾,他的儿子也才得以顺利上大学。

走访慰问困难户

AM10:30

“我待会十点二十分左右到所里接下你们,你们先准备好器材,我们一块到顶垞村给一名行动不便的老阿婆办下身份证去。”离开时,正要扭头挥手和方金飞再打下招呼,徐建涵拿起手机联系了所里户籍工作人员。

回到派出所后,徐建涵带上户籍工作人员,和副所长方海星一同来到了村民黄亚秀家里。黄阿婆已93岁高龄,年轻时便双目失明,前些年又摔跤导致瘫痪在床。黄阿婆的身份证丢失,因为行动不便,家人便与派出所联系,希望工作人员能抽时间上门帮忙办理。

上门为老人采集身份证信息

“现在的派出所民警服务真的好好。”民警一来到时,黄亚秀的女儿黄兰香嘴里便不停地念叨着民警的好。几名工作人员拍照的拍照,登记信息的登记信息,采集指纹的采集指纹,很快就采集好了黄阿婆的个人身份信息。

恰巧,周边邻居黄秀治带着养女路过黄阿婆家,看到民警便进屋反映了养女的户籍问题。方海星详细听了黄秀治的情况介绍后,便告知她尽快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争取早日把女孩的户籍问题解决。

这几个地方跑一趟过来,一个上午的时间便差不多快过去了。回到所里已11点多了,徐建涵回到办公桌喝了几口水后,便拿出一起矛盾纠纷案件材料认真看了起来。因为他约了矛盾双方下午到派出所进行调解。

PM14:30

下午2点43分,徐建涵先来到了辖区华林网格管理站。他要了解网格员近期采集到的出租屋、流动人口、群众诉求等情况,同时了解其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做好记录,等下次进村入户时,便可以一并解决。

了解网格工作情况

走进网格员办公区时,徐建涵突然拿起手机举高手臂进行拍照。好奇的记者跟过去一看,原来其中一张办公桌上凌乱地放着一些零食袋子。“上班地点就要有上班地点的样子,不能搞的比自己家里还乱。”徐建涵说。

当天上午,网格站两名治安巡逻员巡逻至快乐农庄时,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并联系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审问。正在网格站内值班的治安巡逻员黄佳梁、陈智群便跟徐建涵详细汇报了,在快乐农庄发现这名可疑人员的经过。徐建涵则边听边交代他们在日常巡逻过程中,要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对可疑人员的判断识别研判能力。

PM15:30

下午3点20分左右,徐建涵回到了派出所内,他要开始调解那起因邻里土地纠纷引起的打架案件。

在调解室内,矛盾纠纷双方一开始便各自怄气而互不相让。徐建涵跟他们讲解了打架伤人的法律后果,又跟他们耐心讲述了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只有和睦相处,生活才会愉悦的道理,让矛盾双方充分认识到打架行为的错误性和严重性。最终,矛盾双方表示,愿意回到村里,就土地纠纷问题,让村干部再出面帮助调解解决。

调解矛盾纠纷

而刚送走调解双方当事人,不一会儿,徐建涵便来到办案区办理一起刚移交接手的赌博案件……

进村入户、安防检查、网格管理、纠纷调解、案件办理……社区民警做的这些事,看似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但要想做好绝非易事。“民警日常工作除了处理警情案件外,剩下的基础性工作就是做好治安防范、管理,调处矛盾纠纷和开展群众工作了,这些工作要求细而实,绝不是敷衍应付就能够做好的。”华亭派出所分管社区和治安工作的副所长方海星说,社区民警处理的事情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往往都是群众遇到的急事、难事,所以除了要具备人民警察惩奸除恶的“正气”,还要具备为民服务的“和气”,做到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