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绿水青山,美丽乡村

2018-03-19 17:30  陈朝杰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362ab0d5f31962a01c7276a6c5ae10

莆田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

干净整洁的村庄

东南网莆田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 通讯员 易振环)在美丽的兴化大地上,位于延寿溪中游的东圳水库,宛若一个硕大的玉盘镶嵌在青山翠谷之间。而坐落在东圳水库南岸的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就是点缀在这个玉盘边上的一颗“珍珠”。

岭下村位于东圳水库南岸,辖4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人口468户1998人。全村山地面积13682亩,耕地面积662亩。村民经济收入以枇杷种植和劳务输出为主。上世纪90年代初,该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山荒、地瘦、人穷,多数家庭处于贫困线下,为省定贫困村。近几年,该村先后被列为省级库区移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市级第三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和城厢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经过多年的发展,村庄设施日臻完善,百姓生活日渐甜美,实现了“四美”,即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先后获得“全国巾帼示范村”、“福建省‘平安库区’创建先进村”、“城厢区文明村”、“城厢区平安村庄”等多项荣誉。

整治后的河道

完善设施,村庄宜居秀美

每天清晨或傍晚,年已六旬的张燕金就和村里的几位老人来到乡村公园散步。提起家乡的变化,张大娘高兴地说:“这里有亭有山有水,路好景色好,每天一有空闲大伙就来公园散散步,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

2014年,岭下村被列为福建省“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财政奖补示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开展“两个活动”,共涉及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景观绿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四大类,建设完成一期宅前宅后道路硬化面积9000平方米。发动群众修建村道1.5公里,硬化通自然村道路3.2公里、宅前宅后道路面积18400平方米,架设路灯65盏。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285户105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四旁绿化面积1100平方米;休闲公园修建登山道路1.5公里,修建10多米的跨河道桥梁1座、观景桥1座,木栈道500米;顶甲片房屋外墙粉刷改造51幢26631平方米。过池老人休闲广场、武埕休闲公园项目、农民健身路建设工程(五期)等3个项目已完成勘测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承建单位已进场施工。翻修村级文化休闲中心,开辟党员电教、开妇女之友读书角等功能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近年来开展的农村清洁家园行动中,建设生态垃圾池20个,同时聘请卫生保洁员6名,垃圾日产日清,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随着设施得日臻完善,该村变得美丽、整洁,生活便捷、幸福。从村口的道路往左拐,是岭下村近千米的登山道,登上步道,沿途防洪堤、拦水坝、景观带、木栈道一应俱全,红花绿叶、小桥流水,美不胜收。

如今,该村家家户户宅前宅后道路硬化,污水统一处理……“美丽乡村”名副其实。绿水青山和乡村共同写就美之画卷,展现宜居秀美。

立面改造后的民房

整治环境,家园靓丽优美

粉刷一新的白墙民居,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修葺一新的小桥流水……步入岭下村,满眸美丽乡村风貌初显神韵,让人流连忘返。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村庄的名片。沿着通往该村景区的登山道一路走来,两旁郁郁葱葱的景观廊道、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村庄,诠释着今天岭下的新面貌。当地群众感受颇深“以前村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脏得不像样,若遇到雨天,遍地污泥浊水简直出不了门。现在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

据介绍,数年前,岭下村还是一个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的村庄,怎样实现华丽转身?在2010年开展的生态保护战役中,该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陈美金动员广大村民,纷纷自拆场舍,拆除畜禽养殖场3万多平方米。村里还兴起了一股生态环保之风,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栽种起花木,每隔一段距离米就有一个垃圾桶……

不少村民自觉地加入到卫生保洁的队伍中,垃圾统一放置,不随意排放生活污水。村干部洪新勇说,山里民风淳朴,如今大家生活好了,文明程度也高了,互帮互助,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宜居幸福指数不比城里低。

与此同时,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整合移民扶持、新农村建设、市地税帮扶资金,完成既定的河道整治、立面改造和道路硬化计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其中,竹林小组共粉刷45幢房屋外墙,面积20000平方米,惠及3个村民小组543人受益;用好移民、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向上争取资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73亩,新建斗渠、灌溉渠等渠系建筑物,改善了村民耕作条件。

提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该村保洁员洪吓英深有感触。她说,“通过环境整治,河道变清了,池塘也变大了,房子也变漂亮了。美丽乡村创建不仅改善了乡亲们的生活环境,大伙还通过创建活动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村内休闲公园

培育产业,百姓生活甜美

每到双休日,自然风光优美的岭下村总会迎来一批游客,村旁的公路上,不少车辆排成长队。

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美金说:“建设美丽乡村要统筹推进,有产业、有收入,才有长久的幸福,才能实现‘乡村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去年国庆期间,前来该村旅游观光的车辆排满了村口,作为岭下人的带头人,心里觉得很自豪。”

岭下村作为一个库区移民、革命老区基点村,拥有丰富的山林等自然资源、生态资源。该村依托莆田版的“千岛湖”东圳水库,生态建设与乡村休闲旅游完美的融合起来,着力打造海西“库区旅游特色乡村”;有效整合移民、水利、财政等多部门资金,前后共筹措2600多万元,用于打造登山道、停车场等乡村旅游基础,并很好地保护了历史建筑和特色建筑;全力实施以“立谷听涛,乡野岭下”为主题的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以及“浪漫田园、爱在岭下”婚庆婚恋摄影采风基地建设,全力做好透空玻璃栈道、游客服务中心、乡村休闲公园提升、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形成“点-线-面”梯度推进的建设布局,达到“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效果,并把该村发展形成包括自然山水风光、山地休闲、健身旅游、“农家乐”于一体的生态休闲美丽乡村。如今,登山健身、观瀑布、购买土特产品……一条丰富的线路,已叫响了该村乡村游的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去观光游玩。

陈美金说,因距离莆田中心城区近,且旅游条件好等因素,已有不少投资方看上了岭下村,其中有些已有初步合作意向。目前,该村已建成颇具特色的劳动、婚纱摄影基地等景点,既壮大了集体经济规模,又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

游客的增加,也带活了村里的经济,村民除了日常劳作,还能卖些土特产,有的还搞起了农家乐。据介绍,得益于好山好水好空气,这里生长的东西都特别好吃。如今,村里的环境好了,人气也旺了,一到稻谷成熟季节,不少城里人慕名前来购买,回去尝鲜。除此之外,村里的枇杷膏、鲜橄榄也是远近闻名。

陈美金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岭下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前不久又荣膺国家级3A景区。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招商引资,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加收入;依托东圳水库营造水陆花海大尺度景观、与国家森林公园九龙谷功能互动,发展形成包括自然山水风光、丛林探险、山地休闲、体育旅游、“农家乐”“渔家乐”“森林人家”,以及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让更多的人徜徉在她美丽的怀抱之中。

修葺一新的集体厝

村内法治主题公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