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情系“三农” 普惠金融

2018-03-24 1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的战略,为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等方面提供了发展机遇。

自2008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便始终秉承百年邮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精神,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致力于发展农村金融、民生金融,不断创新“三农”金融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持之以恒地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致力于将普惠金融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具有邮储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截止2017年末,该行零售信贷类贷款余额近4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近14亿元,占总体信贷规模的34%。

设立专业机构 进一步打造为农服务体系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对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16年9月8日挂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并逐步在各省开设分部。这是邮储银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三农”重大战略部署的深入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

紧跟中央和上级行的步伐,2017年8月25日,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莆田市分部正式成立。成立后,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莆田市分部逐步内设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审查审批中心共3个专业团队,同时在二级分行相关职责部门挂牌成立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计划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清晰界定三农金融事业部与其他部门的权责关系,为事业部提供专业化的支撑与保障服务,并在辖内下设事业部仙游县营业部,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覆盖、专业化的三农服务体系。

加大信贷投入 突出三农金融服务重点

近年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持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融资需求支撑。“我行与市、县(区)农业局、海洋渔业局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服务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要求辖内支行组成专门团队,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主动地提供便捷化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末,小额经营性贷款累计放款达35.51亿,支持了43050名农户和商户的经营资金需求;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放款2.64亿,累计向986名农场主及专业大户提供资金。据悉,资金主要流向以我市优势行业如海产养殖、果蔬行业为主的特色行业。

深耕海洋产业,做强蓝色经济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加大三农信贷投入的又一重要举措。当前,该行正不断加大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力度,总体规划以现有的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渔船抵押贷款为基础,在不断加快产品创新的基础上,逐步在海洋渔业捕捞、海洋水产养殖、海洋水产品加工、海洋农资产品销售等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止2017年末,该行在海洋渔业类累计放款2.76亿元,渔船抵押贷款累计放款1.47亿元,共向130户渔民提供融资服务,助力了海洋经济发展。

创新信贷产品 促进资金反哺农村

难找到保证人和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制约农村群众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一个难点,而邮储银行的“两权”抵押贷款有效地缓解了这个问题。

为加大支农力度,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不断推进农村信贷产品创新。该行通过前期深入仙游县调研,终于成功落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贷款担保措施。目前,该行已为50户农民发放了农地抵押贷款,金额2068.8万元。

此外,为了契合支农攻坚需求,该行不断优化信贷产品,如为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户担保难的问题,拟推出三农个人保证保险贷款,引入保险公司;联合市人力资源与社会劳动局、市财政局推出创业贴息贷款,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失业人员提供2年免息贷款。截止2017年末,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6亿元,共帮助1888名失业人员再创业。

据悉,该行还针对辖内10507名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并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实施“包村到人”,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截止2017年末,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11万元。

改善基础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让乡村地区百姓享受到无差别的金融服务,把普惠金融的阳光洒遍兴化城乡,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一直致力于构建普惠金融网络,初步形成了“网点+信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立体化信贷服务网络。

积极打造“自营”+“代理”联动服务网点。截止2017年末,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在全市拥有44个代理网点和11个自营网点,服务触角遍及广袤城乡。如该行在秀屿平海、仙游大济邮政代理网点常态化开展普惠金融活动,借助代理网点实现邮储银行服务下沉。

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为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模式,该行着力打造“银村合作”平台,并针对信用村配套相应的信用村信用贷、利率优惠政策、移动展业优先受理等政策。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市建成40个信用村。

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通过在全市邮储网点空白乡镇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不断延伸金融服务领域,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三农”金融服务需求,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咨询受理等服务。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普惠金额服务站27个。此外,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为简化业务流程,在全辖推广移动展业,使受理、调查一次完成,提高了服务水平。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 林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