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双休日12万人扫墓 同比少两成 鲜花黄丝带祭扫渐成主流

2018-03-27 16:58   来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因天气回暖晴好,哈尔滨市迎来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截至今天下午3时,哈市所属各大殡仪馆和公墓共迎来12万多祭扫市民,车辆18300多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减少两成多,车辆减少幅度较大,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多,祭扫车流秩序井然。据了解,未来一周天气晴好且逐步升温,十分适宜外出祭扫。殡葬管理部门建议市民错峰祭扫,尽量避开3月31日、4月1日双休日的祭扫最高峰,建议市民选择3月26日到30日错时错峰祭扫。

祭扫人数较往年减少

一早6时,在哈平路殡仪馆路口,交警现场指挥疏导,进出车辆井然有序。哈平路主道全段禁止停车,祭扫车辆只能在哈平路辅道内侧单排停放,或选择周边哈平四道街、哈平六道街等周边街路。在向阳山革命公墓,所有车辆单向通行,馆区内所有路口均设行进标识,在10多个路口关键节点上都有工作人员上岗,确保交通顺畅。8时以后,祭扫市民越来越多,至10时左右,逐渐达到当日高峰。在皇山公墓,从7时开始,祭扫车流人流开始增加,高峰时车辆虽缓行但未出现拥堵现象。

记者从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金山公墓分别了解到,各场馆祭扫人群和车辆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减少。据统计,双休日两天祭扫市民较去年同期就减少35000多人次,车辆减少21000多台次。车辆减少幅度超过五成,最为明显。开通至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的免费接站班车两天共发出15辆,运送市民700多人,较去年同期也明显减少。

工作人员表示,哈尔滨这些年一直在宣传落葬分流、错时祭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这样的观念。

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从3月24日开始到4月5日,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开展“清明树新风”系列文明祭扫活动,免费向市民提供点歌祭祀、黄丝带祭祀和卡片祭祀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等现代文明节能生态祭扫方式。其中,松北墓区、平房墓区首次推出天堂信箱和黄丝带等文明形式祭祀方式,就颇受市民欢迎。另外,各殡仪场馆还推出清明献爱心活动,市民也纷纷积极参与,奉献爱心。清明节结束后,此笔爱心捐款将用于资助哈尔滨孤残及养老事业。

在皇山公墓,墓区内冰雪初融,前来扫墓的市民绝大多数都手捧鲜花,烧纸的数量明显比往年要少。墓区还免费推出了祈福卡服务,新颖的方式受到市民推崇。公墓主任李赞介绍,“墓区里全面禁止烧纸,如烧纸必须到指定焚烧区内。公墓正准备有计划地逐步推行全面禁烧。”在金山墓区,记者看到有市民结伴骑行前来扫墓,并奉上鲜花,低碳出行祭扫方式引人注目。

据了解,如今的文明祭扫现象与连续多年倡导文明祭扫不无关系。多年来坚持推行的多样文明祭扫方式,让墨香、歌曲、黄丝带和鲜花逐渐取代纸灰成为祭扫新风尚。

下周气温升高可错峰祭扫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两天我市在暖脊控制下,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回升,预计27日最高气温将升至21°C。但升温同时,我市风力较大,平均风力在4—5级,阵风可达5—6级。春季是火灾高发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无明显降水天气,天气干燥,火险等级有所升高,提醒祭扫市民注意防风防火。

未来一周天气晴好气温先回升后小幅回落,十分适宜外出祭扫。据市殡葬管理部门预计,下一个祭扫高峰将出现在3月31日和4月1日,建议市民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3月26日到30日错峰错时祭扫,避开双休日和清明假期的祭扫高峰时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