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中国紫菜第一村”——蒋山村

2018-03-28 1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站在北岸开发区山亭镇蒋山村庄路口,一股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村道宽广整洁,两侧路旁的三角梅随风轻轻摆动。村碑还刻着“中国紫菜第一村”七个烫金大字,彰显着蒋山人的自信。

空中俯瞰平海湾三面环绕的滨海新村——山亭镇蒋山村。陈强 摄

蒋山村村庄路口。林胜奕 摄

编者按:美丽乡村建设是莆田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的战略部署。为深入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部署,积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阶段成果,中国文明网·莆田、莆田市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举办“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大型直播活动。本期,走进莆田市北岸开发区山亭镇蒋山村。

东南网莆田3月28日讯(通讯员 林胜奕)站在北岸开发区山亭镇蒋山村庄路口,一股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村道宽广整洁,两侧路旁的三角梅随风轻轻摆动。村口道路交叉中间砌成了一个口袋花园,花园中立着“蒋山”村碑,村碑上还刻着“中国紫菜第一村”七个烫金大字,字体饱满而流畅,彰显着蒋山人的自信。

蒋山村后坵自然村发展现代捕捞业带动村民致富。陈强 摄

美丽的滨海渔村风光画卷

蒋山村东、南、北三面濒临平海湾,下辖下蒋、后坵、后山、东头四个自然村,总人口3878人。村庄地理位置优越,靠山临海,海岸线长,滩涂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发展捕捞业和养殖业。其中,后坵、后山自然村有200多户渔民从事捕捞业,下蒋、东头自然村有200多户养殖户养殖紫菜面积达2000余亩。这里出产的紫菜品质优、口感好,在市场打响了“蒋山紫菜”的品牌,每逢收获季都会有大量的游客涌进村庄现场采购。

但在几年前,这里的村道大部分还是土路,也没有路灯,村民将生活、生产垃圾随地乱堆乱放,随处可见放养的家禽。空气中还弥漫着渔民随处晾晒海产品的腥味,常让那些想到村里来买海产品的人“闻而却步”。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庄变得漂亮了,到这里的顾客、游客多了,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了,收入增加了,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收获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村主任蒋玉火说。从远处眺望,依山而建的村庄农家小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绿地、树荫以及出海归来的渔民身影点缀其间,蓝球场上少年跳跃的身影伴着不疲倦的呐喊声,这与不远处的蓝色大海汇成一幅独特美丽的滨海渔村风光画卷。

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林胜奕 摄

奏响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曲

据介绍,蒋山村党支部以“生态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民风纯美、文化柔美、社会和美”为目标,努力建设集宜居宜业、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滨海美丽乡村。

把乡村旅游、滨海风光、特色产业与“文化墙”结合起来,营造出“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故事”的靓丽风景线;发动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共建倡议书,当好“宣讲员”,并挂钩联系农户,提出整洁、绿化建议,引领全村群众建设美丽庭院,达到“房前屋后菜地化、田间资源是公园”的创建目标;不断丰富宣传载体,通过莆田方言快板传唱“美丽乡村”顺口溜,让美丽乡村充满乡村文化特色,载满浓浓乡愁;将最美乡村故事编排成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搬上群众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广视角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和意义……通过重点宣传和引导,家家户户都能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及卫生死角,蒋山村形成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共建的良好氛围。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蒋山村配强保洁员队伍,在村居重点部位安放户外垃圾桶并定时清理;出台美丽乡村村规民约约,引导农户自己负责庭院周围全天保洁,保持室内外物品堆放整齐,生活垃圾实现袋装化,按规定“户投”垃圾入箱;严格程序开展“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做到“户投”工作有人监督,庭院卫生有人检查,庭院先进有人评比;建立“清洁日”活动制度,将每月第一天制定为义务劳动日,号召各家各户在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基础上,开展“庭院整治”活动……重点推进乡村道路硬化,修复破损路面,打通断头路,目前村内道路四通八达,公共场所乱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达到整洁、干净、有序的要求。此外,蒋山村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营造“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生动画面;见缝插绿,规划建绿,建设绿色村庄等。

蒋山村加大文体施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林胜奕 摄

绘就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曲

为努力提升村民们的安全感、获得感,蒋山村把发展农村体育事业、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投入20万元建设视频探头,实现了村内监控全覆盖,打造平安村居;投入36万元修建农民公园,配备了篮球场、健身广场、激情广场等,并添置了健身器材,方便村内外居民休闲健身,打造健康村居。此外,该村还计划投资600多万元修建下蒋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该项目集健身休闲、紫菜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示等多种功能,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农村文化气息,全面提升农民素质,为构建美丽乡村、营造和谐蒋山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蒋山村的新一轮发展注入新活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当前,该村将紫菜产业当作“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致富产业来发展,积极探索发展紫菜深加工发展路,进一步拓展产品的附加值,探索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整合发展的模式,并通过淘宝等平台开拓市场,已形成育苗、养殖、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增产增收,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相得益彰。同时,大力建设滨海旅游配套设施,策划滨海观光游、海鲜采购游、紫菜采摘游、趣味赶海游、出海体验游等旅游项目,努力做好、做活“海文章”,打造滨海特色美丽乡村。

紫菜养殖业是蒋山村下蒋自然村的支柱产业。黄智三 摄

紫菜收获季。王雪玉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