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苑前镇书院村:一座充满乡愁气息的古老村庄(多图)

2018-04-04 16: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书院村大门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书院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苑前镇东南部,距县城约40公里。它坐落在神奇秀美的紫瑶山脚下,紫瑶山像一座巨大的屏障,千百年来守护着书院村。书院村曾在江西省“最具乡愁”村庄”评选活动中进入前十名,位居第三名。2017年,其还入列江西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这小小的书院村何来如此的魅力?记者于近日进行了探访。

书院村又名书院坑,因后唐大儒罗韬在此创办匡山书院而得名。书院村现有农户480户,人口近2000人,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烟叶为主。村内青砖黛瓦,庄重古朴,民风淳朴,和谐相处。

书院村民居

走进书院村大门,一股古朴之息迎面扑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理排列的民居。据当地村民介绍,书院村建筑根据紫瑶山山体走向,一律坐东向西,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大都二层,外观整齐宏伟,间隔窄,巷子深。行走在铺满石板的小巷里,穿梭在幽远的古巷,行经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古建筑,许多特色的民居、宗祠建筑都透射出浓厚的儒雅之气。这些建筑,虽然有的已经布满绿色斑点、斑驳老旧甚至破败衰落,但它积淀了一个书院古村落深厚的传统文化,记载着泰和的风情古韵。散见于各个角落古厝老屋、名木古树,以及牌匾壁画、石碑铭文等,都让人感受触摸到那不一样的乡愁气息。

罗洞晦公祠

在书院村,最具代表性便是匡山书院和罗洞晦公祠。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个人——罗韬。后唐时期,紫瑶山脚下的村人罗韬虽经寒窗苦读,入仕为官身居高位,几年后,他告别官场回到家乡,在当地创立匡山书院,设孔圣殿、五经阁,讲解道经理学,四方学子纷纷慕名前往求学,促进了泰和崇文兴学之风。声誉传至朝庭,明宗皇帝发敕命彰表,并命翰林学士赵起凤书“匡山书院”四字扁额赐给书院。罗洞晦公祠则是为祭祀罗韬而建,始建于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后经多次修缮,座落在江西省泰和县苑前镇书院村,是泰和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书院村中秋烧塔活动

书院村自古以来民风淳朴,崇尚学文识礼,民俗文化传承历史悠远。冬至节的祭祀、春节的上灯、中秋节的烧塔都是当地的特色民俗活动。除此之外,书院村人还喜欢酿造糯米酒,制作糯米粑、“状元红”等风味小吃,苑前的特色牛骨汤也是泰和餐桌上的汤肴一绝,誉满吉泰兴诸县。

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书院村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努力在发展经济与保留历史文化传承中寻找出一条双头并进与众不同的道路,我们希望将这个承载儿时记忆的乡愁的古村推介出去,让大家都感受到这座古村中不一样的乡愁气息。”一名村干部这样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