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莆田城厢区灵川镇山门里村:依山傍水 秀丽幽静

2018-04-13 15:43  陈朝杰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5f37ae876dc7d4a9c79cddc0415f9ad

山门里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莆田市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是莆田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的战略部署。为深入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部署,积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阶段成果,由莆田市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举办“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大型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 通讯员 易振环)青山映库,绿树绕村,路面整洁……沿着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桂山水库环库公路驱车前行,山门里村庄迎面而来。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将该村3个自然村连在一起,村道两侧的护栏、分类式垃圾桶特别引人注目。每栋楼的房前屋后干净有序,村庄弥漫着秀丽而幽静的山村生活气息。

山门里村北依壶公山脉,南眺湄洲湾畔,群山环抱、绿水环绕,辖6个村民小组,户数328户总人口1685人。该村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桂山、山门里和灵峰三座小(二)型水库;人文底蕴深厚,现存清朝福建水师提督吴瑛葬墓及莆田特色古民居等。村民主要以粮食、果树耕种为主,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从事服装加工、鞋服网贸等。2017年,该村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千村整治”示范村。

山门里村

自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该村按照“五清楚”“三边六化”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的要求,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施5个库区移民项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规划先行,宣传发动。该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全村发展规划,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平安宣传入户、文化墙建设等,反复宣传共建美丽乡村政策、内容,以及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项目,得到了村民群众的踊跃支持;在此基础上,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以打造具有浓郁乡愁的生态旅游乡村为着眼点,进行精细设计。据介绍,该村将以“水资源为核心,原乡体验为主导,打造“一园一村三带”旅游生态休闲村。一园即吴瑛文化公园,一村指内山门里古村落,三带就是三条沿库沿溪体验带(桂山水库及上游溪的旅游通道、环库环溪漫道、休闲垂钓等景观带,山门里水库及下游溪栈道观光带,灵峰水库及下游农田果林体验带)。

创新模式,落实责任。思路决定出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点,该村建立了“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的村庄环境整治模式。根据村社分布情况,划定卫生责任区,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片区路段和整治重点,采取过日常保洁与集中整治的方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同时成立了党员先锋岗、老人监督岗、妇女服务岗,发挥这些“岗”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激活了村“两委”及群众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干劲。还发动村民代表、老人会加入项目建设当中来,协助项目工作管理、工程质量监督、财务等,促进各项目如期推进。

文化墙

实施项目,综合整治卫生环境。该村多方筹集资金,投资60多万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场、机砖厂,以及房前屋后、道路、河道、环库卫生等。目前,实现常态化保洁,5家畜禽养殖污染场已拆除到位,1座机砖厂已停产、拆除,正复垦。拓宽提升山门村松树下至桂山白岭段主干道,已竣工。建设污水管网,已铺设三格化粪池272个,为工程量的90%。实施四旁绿化工程,计划投资50多万元,绿化、美化环库、入村主干道,已完成设计。新辟公园1座,健身休闲广场1处。如今,这里成了妇女们跳广场舞、老人们散步的好去处。

老人小孩在公园散步

“谁能想到,我们这村能美成这样!”年已八旬的村民陈炳煌指着门前的河道记忆犹新:原先村民养鸡养猪,鸡粪猪屎满路皆是,臭气冲天,如今整治了畜禽养殖,水变干净了也没了臭味,道路也有人保洁,卫生环境明显好多了。

培育文明新乡风是村庄环境整治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该村开展卫生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受到村民们的欢迎,现在各家各户互学互比,争当典型。实施村文化中心提升工程,计划投资40万元,已完成村文化中心主体工程。新绘近200米的文化墙,一幅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宣传画面,让村民接受熏陶。

干净、宜居,提起变化,村干部郑元泉深有感触:“村庄整治改变的不单单是村容村貌,也让大伙慢慢摒弃了不讲卫生的陋习,养成了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下一步,村里将加快项目建设,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花卉等观光农业、休闲运动体验等,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整洁的村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