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眼看烟台:复合型海洋牧场水上水下大有文章

2018-04-17 11:32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曹亚男 贺加贝 摄影 李刚)2018年,山东以全新姿态开启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在海洋经济强市战略引领下,一批企业担起创新发展的先行军。位于烟台市莱山区黄金海岸线滨海中路的烟台清泉海洋科技公司(简称:清泉海洋公司),将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海洋牧场“五型”合一进行融合发展,创新清泉特色的海洋牧场。16日上午,“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走进清泉海洋公司。

生态修复丨打造“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珅介绍,自2015年起,公司己投入5000余万元修复了海岸设施,初步建成了离城市繁华区域最近的海上人工鱼礁群,打造“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海洋农牧化和牧场建设成为当前海洋开发的宏伟目标,人工鱼礁建设正是这一目标的基石。清泉海洋公司现已在烟台市逛荡河口外海域距逛荡河口约3000米处,投礁5万空方,建设了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网状空箱鱼礁,组成浅海增殖型生态人工鱼礁区。

“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一大使命便是修复海洋生态,恢复生物种群。清泉海洋公司每年投放50万鱼、虾、贝、藻、参苗,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环境,打造鱼、虾、贝、藻、参多营养层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放流新格局。

科研护海丨让海洋更“透明”有“活力”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清泉海洋公司已与烟台大学现代渔业研究所合作,成立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观测站,设立了长期科研观测平台,对四十里湾海域进行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与山东广为海洋科技公司合作,对这一海域开始进行海水温度、盐度、叶绿素等监测分析。

该公司利用已建成的8米×8米的海上科研观测平台,为合作单位烟台大学、广为科技及相关科研院所的水下观测、采捕、学生实习、研究检测等活动提供了支持,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科研支撑。

在专家指导下,清泉海洋公司研发制作并投放了2米、3米水泥空方,塔吊钢架、驾驶楼、旧船、建筑旧石块等多型鱼礁,这些鱼礁形态各一、布局自然,既为建筑废旧物品合理利用找到了好去处,也为潜水观光、鱼礁投放增加了新种类,积累了新经验。

旅游向海丨特色海上游水上水下皆景色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为实现旅游向海目标,清泉海洋公司已开通海洋牧场、渔人码头、黄海明珠合肥舰等固定休闲旅游航线。与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省烟台体育训练中心开创性地建立了潜水基地和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即可为运动休闲娱乐提供训练、普及服务,还可对各海洋牧场的潜水员进行专业培训,颁发资格证书,这也成为了目前海洋牧场建设中的山东唯一。

今后,清泉海洋公司将丰富游乐与服务设施,形成陆、海、桥三位一体立体化现代城市渔业观光游览区;并计划在码头以西地带打造“渔文化”长廊,免费对广大市民游客开放。为发展休闲海钓产业,清泉海洋公司已在“海上牧场”建设的基础之上,为海钓爱好者提供了游艇钓、平台钓、礁钓、流动钓等多种垂钓选择。

随着半潜式游艇、半潜式观光潜艇等多种水面载具的后续购置,这里将为市民及游客亲近大海提供优质安全的海上观光旅游服务。“水上星罗棋布台、水下鱼虾贝藻参、恰似毡包变成平台人家、牛羊变成鱼虾蟹。”一幅清泉特色的海洋牧场画面正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复合发展丨黄金海岸崛起海洋牧场平台小镇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清泉码头地处莱山国家级海洋公园,沿线海洋旅游兴盛,但海上亲水体验项目尚未形成规范的服务与品牌。清泉海洋公司计划结合海岸修复与改造、海洋牧场建设,将触角伸向海洋,在海里“造田”,让游客去大海里尽情地收获“种”在海中的蟹笼贝网,在海里建“家”让游客走进平台人家去品尝渔家大嫂地道的清泉鱼锅。建设三A级“清泉海洋牧场平台小镇“旅游景区,为游钓型海洋牧场与旅游结合并向复合型发展探索新路子。

“目前公司己购进了三座25米X25米、13米X15米、8米X8米的观光平台,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立了观光体验平台、租赁平台、辅助平台。在此基础上,将再打造三座更具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的大型固定式、半潜式、移动式的大型平台,形成近海观光游览、消夏、亲水的不夜小镇和海上新兴小镇。”王珅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