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徐丽红:柔肩挑起“千斤担” 撑起通信“半边天”

2018-04-18 14: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徐丽红工作照

东南网莆田4月18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徐丽红,女,40岁,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通信运检技术高级师;先后获得福建电力公司通信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创新明星等荣誉。

皮肤白皙,齐肩长发,目光坚定,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知性而优雅。眼前这位看似有些柔弱的女子便是徐丽红,现任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通信运检技术高级师,福建电力公司后备专家人才,莆田供电公司通信创新团队的领头人,多次获得福建电力公司通信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创新明星等称号,获得国家专利二十多项,发表论文十多篇。

全国中电联科技成果三等奖、国网公司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QC成果优秀奖、省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省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这些厚重饱满的荣誉,可以说是福建省电力通信领域的翘楚。它们记录了徐丽红十多年间不断攀登专业技术巅峰的铿锵脚步。

“运维工作不分男女,只论成败。”

电力通信网是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网络,通信网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电网安全。电力通信系统的运维工作繁重而枯燥,没有风采,没有荣耀,有的只是战战兢兢和如履薄冰的责任。

“只要我多做一点,安全风险就能少一分。” 长期从事电力通信网运行维护的徐丽红说。

工作中,她总是冲锋在前,与男同志一起赴现场、铺缆线、下沟道。她说,“只有亲临现场、实际操作,才能清楚故障发生的原因,才能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运维工作不分男女,只论成败。”

多年的运维工作经历,使她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离线不离岗”的工作模式。手机是她寸步不离的工具,音量也调为最大,确保不会漏接任何系统告警或故障申告电话。

为了提高运维技能,她努力学习,全面掌握了光通信传输系统理论和实操技能。由于具备良好的技术功底,她多次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多次参加国网公司规程编写及教材的审核,完成《莆田地区通信网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通信规程、标准、应急预案的编制,参与撰写的《供电企业生产技能人员标准化作业培训教材》在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她所带领的通信班也荣获省电力公司通信工作先进单位、标杆班组等称号。

徐丽红(左四)参加福建电力青创赛

“科技创新服务生产运行”

在完成运维工作的同时,徐丽红先后完成了“OPPC在线温度测试在电网中的应用”“智能光纤配线及光路保护管理系统”“基于北斗技术的光缆巡检系统”等科研工作,实现了通信光缆的精益化管理,为光缆差异化巡检提供决策依据,节省了大量运维的人力物力,并做到防范未然,每年节约资金上百万元。莆田电视台、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对项目进行专门报道。

“科技创新服务生产运行”,一直以来,徐丽红坚持以此为目标,从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躬身致力于深入研究,将创新成果应用于日常工作中。

她始终坚持边实践学习边总结,先后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智慧芯管家——基于北斗技术的通信光缆管理系统》等论文,将实践经验通过科技期刊分享给广大电力同行。

“生活中我也是个普通的母亲”

对于职场上的精英来说,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是个重要课题。

作为一名一线员工,徐丽红经常执行检修操作或保障任务直到深夜,也经常被电话铃声惊醒,需要立即赶赴故障现场。繁重的工作让她很难抽出时间陪伴家人。

2017年,还未休完产假的她就接到参加省公司青创赛的任务。一番心里挣扎后,她还是决定暂时放下两个孩子,带着班组新进员工参赛。从参赛项目策划、方案编写、动画展示制作、再到舞台编导表演,徐丽红和伙伴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莆田供电公司“智慧芯管家——基于北斗技术的光缆管理系统”项目获得省公司青创赛银奖的好成绩,并代表省公司参加华东赛区的决赛。

“当时我的小女儿才五个月大,虽然心有不舍,但考虑到能将先进的通信光缆运维技术大力推广运用,进一步确保通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我还是决定参加。”做为一名母亲,徐丽红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愧疚,但是看到比赛获得的丰硕成果和逐渐成长起来的新员工,她内心充满自豪感和欣慰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