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19 16:59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坪洋村

复垦的土地

东南网莆田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坪洋村位于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山上。该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市纪委挂钩帮扶的贫困村。林国洪是市纪委下派坪洋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元旦,林国洪来到坪洋村后,从该村实际出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当前,坪洋村中药材种植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20多万元,村民每户增收1-2万元。

刚种植的金丝皇菊

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

村干部带头发动村民参与

据了解,坪洋村有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5300多人口。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加上村里长期没有可发展的产业,青壮年劳动力多以外出务工为主,造成经济落后,一直是市级贫困村。直至2014年,该村才开始修路,硬化道路30多公里,这才与外界的“联系”增多。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间劳作,梯田被开垦整理一新,田间地垄盖上塑料薄膜。据了解,他们正在栽种的是中药材金丝皇菊。

坪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国洪向东南网记者介绍,在这之前,村两委有积极带领村民想方设法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包括油菜花、毛竹等,但均未见效益,因此很多土地都处于抛荒的状态。

2018年元旦,林国洪来到坪洋村后,积极邀请专家研究该村到底适合种些什么。经多方考察论证,结合坪洋的土壤、气候、温度等多方因素和实际情况,村两委最终决定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目前,该村主要种植的是金丝皇菊和药用黄姜。“村里今年本来预期种两个一百亩,一百亩金丝皇菊和一百亩药用黄姜,因为季节的原因,加上还有一些群众持有怀疑态度,目前只种植金丝皇菊60多亩、药用黄姜10多亩。”林国洪说。

种植金丝皇菊在坪洋村算是开了一个先河。因为是第一次种植金丝皇菊,为了鼓励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进来,该村村干部带头种植了三亩。坪洋村副主任吴金洪说,前期,在村干部的积极带动下,共发动20多户村民投入到药材的种植中来。

“看到村干部都带头种植了,也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我也将家里抛荒30年的土地复垦,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来。”坪洋村村民蔡金满说,他为此还雇佣了其他村民,希望带领大家一起脱贫。

相关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种植金丝皇菊

“村集体投资+种植户管理”

医药公司包销实现产销无忧

据了解,该村中药材种植项目采取“村集体投资+种植户管理”的合作模式,双方各占50%股份,其中,村集体投资主要包括土地租金、土地整理费用、购买必要农机费用、中药材苗木款、聘请技术人员费用、基肥、农药及覆膜等前期投资费用;种植户管理主要包括土地整理至可种植状态(包括翻土、做畦等)、施基肥、回土、盖膜、挖小穴、栽种、浇水、后期锄草、田间管理施肥喷水、采摘直至过称装车等全过程。

2018年,当年度种植的中药材完成收购后,由村集体负责结算后,按照村集体和种植户双方各占50%股份的比例分配利润。2019年及2020年,种植户继续负责管理,利润分配仍按照村集体和种植户双方各占50%股份的比例分配利润。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20多万元,村民每户增收1-2万元。

“村里采取这种村集体投入加种植户管理的模式,即村集体出资、村民出力的模式共同来种植中药材,一方面有利于村财的收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村民的收入。”林国洪说。

此外,该村中药材种植项目还与福建百草堂药业公司签订了包销协议,所有种植的中药材由福建百草堂公司承包销售,并按照百草堂药业公司的要求种植相关中药材,实现产销无忧。福建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元其向东南网记者介绍,百草堂公司与坪洋村的合作就是订单式的采购,公司主要提供苗子与技术指导,并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跟踪农肥、施肥、灌溉的管理,保证药材的成活率、药材的质量。收成以后,坪洋村也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由该公司全部收购包销。

据悉,下一步,坪洋村还将利用万亩山林,规划打造一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教育科研、文化旅游观光等为一体,进而使中药材生产成为该村的农业支柱产业。此外,利用金丝皇菊的空档期,于冬季种植玫瑰、春季种植油菜花、夏季种植栀子花,打造一个四季都有花的坪洋村,并利用这个契机对坪洋的旅游进行规划,以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

林国洪说,坪洋村也是市级幸福家园试点村,目前幸福家园正在建设当中,建成之后将极大改善坪洋村群众的居住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引水灌溉工程建设

引水灌溉工程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