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探索不一样的乡村振兴之道:人人出招 村村有戏

2018-04-26 08:55  林剑波 易振环 黄汉业 林胜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甲码头 兰冠华 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易振环 黄汉业 林胜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要素之一。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按照《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部署,莆田市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在“三农”工作方面,莆田市通过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农业健康发展。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许多乡村变美了、交通便利了、游客更多了,在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农村的商机,有些村里人回乡创业,有些外地人进村投资,因地制宜,探索不一样的乡村振兴之道。

“以爱助农”休闲旅游方涵摄

妈祖文化游的拓路者

“一直在外面做生意,前年回乡的时候,决定盘下舅舅的餐馆,把规模做大。”近日,在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文甲村,望海楼老板徐建平告诉记者,“路对面就是文甲码头,是登上湄洲岛的必经之地。”

这个酒楼是徐建平舅舅建于1996年,20多年来都是家庭式小规模经营,室内装潢、服务质量、经营方式都已严重滞后,一天营业额只有2000多元,与潜在消费市场相差较大。整体提升之后,现在营业额是以前的3倍。

除了妈祖文化旅游市场中的吃,徐建平还瞄准了其中的购,正在开发一款糕点伴手礼。有一次他去平潭考察,巧遇台湾彰化县的邱昭豪,经过一番交流之后,两人决定一起合作。邱昭豪在台湾从事农业文化休闲旅游,有一个文化推广营销团队。

“港里村距离文甲村不远,当地村民在建造妈祖天后圣殿时,从地下挖出了五色土。”邱昭豪说,他们准备紧扣妈祖文化元素,将每份糕点做成五种颜色,色素取自纯天然物质,包括胡萝卜、芝麻、花生、抹茶和红曲。

“在购这个环节,妈祖文化旅游一直比较欠缺,码头周边卖的是篾香和米糕,没有任何文化创意,更无品牌可言。”徐建平说,伴手礼方案由他和邱昭豪团队设计,然后交由莆田复茂饼家制作,当市场形成以后,他计划将当地糕点制作手艺成熟的村民整合起来,在村里建一个观光工厂,即做即卖,也可供游客自助体验。

除了购,住也是妈祖文化旅游的短板之一。据了解,湄洲岛现有102家民宿,约3000张床位,还包括几个酒店,但是在节假日高峰期时,无法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文甲村有2000多人,大部分在外谋生,房屋都闲置了,正好可以开发成民宿,打造家庭旅游,发展深度乡村游。”徐建平说。

“希望文甲村民宿能够做起来,屋主跟游客吃住在一起,给他们讲妈祖文化故事,参观不容易找到的景点,到处吃透透、走透透。”邱昭豪说,“做有温度的旅游,用人情味留住游客,塑造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优质农产品的搬运工

在莆田市天宇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经理方碧娟。“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一家三代都有人做林业经济。”方碧娟是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村民,在自己村里和涵江区白沙镇、大洋乡等地承包了1万亩山林。

5年前,方碧娟将目光转向农产品市场,尝试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还有一些中药材,在华亭镇西许村后坑自然村流转了一块地,搭盖了五六亩智能化大棚。

方碧娟几乎天天都要下田,她不仅深知农民的不易,而且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渠道不畅,经常导致农产品滞销,有时只能烂在树上,农民一年辛苦耕耘却没获得应有的回报。

“例如枇杷,是莆田四大名果之一,一方面城里人想吃又吃不到,另一方面村民又不知道卖给谁。”方碧娟说,“许多村民只管产,不管销,完全是靠天和靠市场吃饭,后续的销售渠道、品牌培育等环节都没有。”

借助微信平台,方碧娟利用自己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小程序,叫作“口碑农产品”,已有十多个加盟商,还有不少顾客注册会员,销售的产品有枇杷、龙眼、土鸡蛋等。“立足点是助农,所以加盟商都是地道的农户。”方碧娟说,“为了保质保量,选择有一定产量基础和良好口碑的农户进行合作。”

谢明姐是城厢区灵川镇柯朱村村民,自从入驻了“口碑农产品”,她家的枇杷今年卖出了好价钱,普通枇杷一斤可以卖十多元,白梨枇杷能卖到二十多元,跟以前自己在线下售卖,平均每斤相差五元多,而且不用自己运出去销售,有物流公司的车辆到家门口运走,然后直接送到消费者的家里。

以柯朱村的逍遥山作为目的地,方碧娟团队在几天前组织了一场“以爱助农”的休闲旅游活动,五六十名会员报名参加,现场开展枇杷采摘、枇杷罐头制作等活动,许多人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农村生活。

在经营农产品经济的同时,方碧娟还看准了休闲农业市场,计划在后坑自然村打造一个农业观光景区,但有一件事困扰着她,就是通村道路只有一个车道,交通比较不便,村里的电压也不够,影响了农业生产。另外,她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兑现支农好政策,将鼓励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补助款落实到位。

山前村婚庆文化基地 林剑波 摄

田园综合体的引路人

驱车来到莆田荔城区北高镇山前村,在一块婚庆文化基地里,柳叶马鞭草、美国紫薇、荷兰大丽花争相绽放,开得正艳惹人醉。“这块地有10亩左右,被一家婚纱公司租了,用于举办集体婚礼和开展婚纱拍摄。”村支书陈钒说,旁边几块地是其他公司租的,有的种中药材,有的种时令果蔬。

在田地管理员陈凤粦的带领下,我们走到一块田地里,有几个村民正在劳作。这块田是周百福珠宝公司认养的,种植蔬菜、西瓜、花生、豆子等农作物。田里立着几根柱子,上面安装了监控设备,可以看到生产全过程。等收成的时候,有人负责联系物流,然后寄到周百福公司食堂。

山前村紧邻富饶的303围堰,下辖12个自然村,将近1万人口。青壮年大都在外经营珠宝玉石生意,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耕地大量抛荒。眼看土地资源闲置浪费,陈钒与其他村干部商量,花了四五年时间,流转了2000亩土地,与村民签约,租金按当年度稻谷的市场价格换算,今年每亩约900元。

“土地确权以后,给村民吃了定心丸,就可以将田地整成一片,租给企业,发展规模化的现代农业。”陈钒说,与利农集团签订了1200亩土地的租赁合同,为村里剩余劳动力创造了上百个就业岗位。陈德英是山前村村民,快60岁了,现在每天在家门口下地干活,每天有80元收入,比起以前自己种田,她觉得来得多、来得稳定。

剩下的800亩土地,用于发展休闲农业,包括认养种植、观光采摘、花海婚纱拍摄基地等,趁珠宝老板回乡过年之际,陈钒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大家都认为可行,于是达成合作方案。

休闲农业由九十六港农民合作社承担,虽然经营有一定难度,但前景可期,现在是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带头,以租金或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合作,试验一段时间后再慢慢推广。合作社吸收了村里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每年给他们支付5000元利息。

九十六港是村里的一条小溪,流向海里。沿着小溪,已经浇筑了几条水泥路,溪边也种上了刺桐、木麻黄等树木。陈钒计划在这一带引进农家乐、农家民宿,迎接即将到来的乡村游。按照规划,山前村将分为若干功能区块,包括生活集聚区、生产体验区和旅游休闲区。“打造田园综合体,让村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陈钒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