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莆田南门社区引领“最美”风尚 让百姓生活更接“地气”

2018-04-26 09:47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15bd347e9d41324714511131b8ea111

南门社区众心志愿服务队

东南网莆田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在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莆田市仅有一个社区摘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那便是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

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那么,它究竟“美”在哪里?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地处市区地段的南门社区,一探究竟。

南门社区志愿者在仙厝种植樟树

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 引领文明新风尚

素有“莆田第一居”的南门社区现有常住人口6325人。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14年,在莆田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南门社区立足实际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及爱心群众组成的“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服务站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20支小分队,目前已注册的社区志愿者达7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1.6%。

在社区众多志愿者当中,党员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他们坚持以居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凭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利用业余时间,带头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关怀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到上门提供便民服务,工作涉及社区民生方方面面。渐渐地,越来越多居民被党员志愿者的热情和干劲所感染,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为他人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成立至今,坚持每周六到荔枝公园及辖区市场打扫卫生;每年春节和端午节,为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开展送温暖活动;不定期上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医疗保健方面的帮助……据了解,社区还成立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下设青年志愿服务站、心理辅导室及绿色网吧等工作室,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展现志愿服务新风尚。

南门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进行消防培训

因地制宜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让社区百姓生活更美好

“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秉承“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的宗旨,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养老助残、困难帮扶、消防安全、治安巡逻、医疗义诊、环境保护、便民维修、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的便民服务,为邻里提供了一个便民利民的公益平台,获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比如,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是社区成立最早的志愿服务队之一。辖区内任何一个地方遭遇火情时,消防队能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灭火救助工作。2012年至今,服务队共出警17次,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2015年,南门社区依托南方医院这一平台成立了“南门社区医养站”,社区医疗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承担起为老人开展康复推拿、心理安抚等医疗护理任务;创造性地融合养老、医疗、护理于一体,在福建省率先走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养老新模式。基于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南门社区成立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队”,负责为辖区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让广大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如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此外,南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还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面向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为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队秉承“献我一技之长,为居民群众服务”的理念,采取集中服务和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配锁匙、家用电器维修等服务。法律维权志愿服务队多次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南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社区日常的每一项服务工作中,在为居民带来方便和实惠的同时,促进了社区和谐,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

“邻里守望·情暖社区”2017年莆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进南门社区

完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 用品牌引领志愿服务新作为

近年来,莆田市志愿服务事业着眼于民生民意,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在莆田市委文明办的支持下,本着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亲民、悦民、便民、为民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为大力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鼓励榜样和先进,南门社区进一步完善志愿保障体系。比如,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注重舆论先行,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注册、培训、对接、激励嘉许、回馈等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由社区牵头、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工作氛围,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此外,南门社区重视志愿者的嘉许回馈工作,每月组织为社区志愿者集中庆祝生日;每年开展志愿者评先评优活动,及时对志愿活动在南门社区月刊上进行报道,宣传他们的风采事迹;实行积分兑换机制,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不定期及时给予兑换相应的商品或服务。

谈及本次收获的荣誉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该社区党委书记方娟娟表示,南门社区取得的成绩、进步和发展,离不开莆田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支持,是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整个团队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使之更深地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今后,社区在开展志愿服务时,会更加注重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神,树正气、正民风;结合社区居民的日常所需,从生活小事做起开展便民服务,紧密结合群众需求进行服务,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让社区更美、更和谐。”方娟娟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