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山亭镇港里村:妈祖文化故事一路看

2018-04-28 1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亭镇港里村

东南网莆田4月28日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妈祖文化发祥地之北岸山亭镇港里村,约摸3公里许的朝圣路皆是风景入画,记者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记取。

迎风招展的旗幡

口袋绿化

干净整洁的路面;两侧拙朴藏雅的休憩亭;芳香奇异的香樟树;半空中36面旗幡迎风招展,依次领绣历代朝廷褒奖妈祖“济世救民”的功德36次封号;道路近旁农家小院墙角旁一个个“口袋绿化”里蔷薇、米兰、三角梅、朱顶红等花卉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巨幅立体宣传展板图片——海祭妈祖、贤良港天后祖祠建筑群、螺港三炷香等代表性信俗、文物景点有序设立;更有农家老屋外墙立面前,北岸艺海画馆老师们彩笔晕染下,一幅幅会讲妈祖故事的彩绘文化墙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妈祖济世为怀、立德行善的昭昭神迹,已然成为北岸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大爱精神的一扇窗口。


巨幅立体宣传展板

画师们正在作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辖区群众或是来自五湖四海来贤良港朝圣的信众,忍不住放慢脚步在壁画前驻足品赏,追寻妈祖神迹,萦怀于心!

【同期声】港里村退休干部 郑金飞

“港里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妈祖文化故事上墙,是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信众来这里感受妈祖文化精神(展示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

【同期声】港里村村民 林瑞兰

“这几个阿弟画妈祖图好看(生动形象),画港里村妈祖出生地,作为妈祖裔孙,我们心里无比高兴,这些古厝墙壁变新又亮,保佑贤良港民众平安顺气。”

【同期声】贤良港天后祖祠讲解员 林美媛

“这次政府(山亭镇人民政府及港里村两委)为我们群众办实事——邀请画家在这些老屋墙壁上画一系列妈祖故事,作为妈祖哥哥的后裔,我们有义务宣传并弘扬妈祖文化精神,我会经常带孩子过来品赏,让他们从小就知道妈祖故事,妈祖文化,因为这是文化传承的一部份,这次妈祖故事上墙,大致有十几幅:从礼佛求嗣、螺港诞降、化草求商、菜屿常青、祈雨济民等等,这些故事每一幅无不体现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我们教育孩子下一代应从妈祖精神内涵入手去学习妈祖文化,让孩子们为出生在妈祖诞生地感到自豪,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妈祖文化。”

【同期声】 山亭镇宣传委员、副镇长 王国平

“我们把妈祖文化故事上墙,一是让老百姓在欣赏艺术文化的同时,记住妈祖精神,同时通过壁画让妈祖故事更形象地展示在人们面前,让大家口口相传,记住妈祖慈善大爱,并以此弘扬妈祖文化,以文化振兴乡村,让乡村振兴有精神灵魂和寄托,凝聚人心,共同发展。”(区报道组 王雪玉 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