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笏石溪:综合治理提升水环境 河湖连通改善水生态

2018-04-28 16:22  王龙风 郑志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ba75a95daf01ca80321a6576cbb80874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笏石溪

编者按:当前,莆田市正全面推进“莆田河(湖)长制及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管河(湖)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营造浓厚管河(湖)治水、护水爱水氛围,扩大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及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展示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打造“荔林水乡”管河(湖)治水工作品牌,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举办“莆田百姓话河长制”大型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郑志鸿)守护一湾清水,留住点滴乡愁。莆田秀屿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已经三年时间,通过治污截污、防洪防涝、清水提质、防乱保序、生态绿化相结合的系统整治措施,统筹河道全流域污染源控制排除、障碍物清理疏浚、水质保护提升、水事违法防治打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升级秀屿水环境。笏石溪生态水系建设是该区落实河道综合治理、升级水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取得明显的成效。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秀屿区清塘大道笏石镇吴黄村路段,路边的一条溪流跃然眼前,这条溪便是笏石溪。只见河道通畅,溪水洁净,两岸植被翠绿,步道绵延,与岸边绿油油的田野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画。水面上那起伏荡漾的波纹,和田野里躬身劳作的农民,以及那飞翔在水面上的鸟儿,让画中的元素灵动了起来,显得更加和谐。

河岸上的景观步道

据了解,笏石溪发源于武侯山脉,总长6.9公里,流域面积15.2平方公里,主干溪道宽度5-30米。河道经来宅村、来塘村、吴黄村流向土海,后经黄石镇东甲村遮浪水闸排向外海,是秀屿区区级河道。前些年,沿岸的村民缺乏环保意识,为了经济利益,纷纷进行畜禽养殖,各类污染物直排河中,造成了河道的严重污染,让河道一度变成了一条臭水沟。“那时候是谁也不敢靠近河道走,又脏又窄,雨季时还经常会内涝。”珠坑村村民黄德盛说道。

为了改善笏石溪的水生态环境,秀屿区开始了河道整治工程。笏石溪镇级河长叶金莲介绍,笏石溪整治总长度为6.08公里,整治范围自上游来塘村至黄石交界处全段,工程分为笏石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河道整治及连通土海工程两部分。目前,笏石溪干流整治已完成至吴黄村河段,下游整治及连通土海工程正在加快进度进行中。

笏石溪上的亲水平台

据介绍,通过对土海的清淤疏浚、对笏石溪河道的拓宽,使土海与笏石溪相互连通,将提高土海蓄泄能力,增强水体的流动性,并对土海进行补水、削除黑臭水体,且通过新建坝、桥、生态护岸、景观步道与绿地等,将有效改善笏石溪与土海的水生态环境。

“除了工程建设投入外,我们区里还非常重视对污染源的整治和河道日常维护工作。”叶金莲介绍,区里多部门联合行动,排查、清除了笏石溪沿岸的畜禽养殖场,切断河道污染源,同时日常要求河道专管员和保洁员密切配合,加强对河道的巡查保洁工作,多措并举让笏石溪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现在上游已经整治好了,环境很美,那边的村民也爱在步道上休闲散步,施工队正在施工,经过我们村的河段很快也会变美。”黄德盛很是期待地说,笏石溪和土海湿地公园连通起来后,村庄的环境又会发生可喜的变化。

笏石溪河岸上的休闲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