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莆田供电公司采集运维班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018-05-02 1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2日讯(通讯员 林展翔 朱清霞)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名单,莆田供电公司采集运维班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七个获此殊荣的青年集体之一,也是福建电力公司系统唯一获奖的班组。

莆田供电公司采集运维班在企业与客户用电交互系统中,承担着“眼睛”的角色,实现计量装置在线监测和用户负荷、电量、电压等重要信息的实时采集,为台区供电能力监测、停电监测、自动抄表等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班组现有正式员工1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6人。青年员工平均学历在本科以上,硕士3人,是一支既有丰富工作经验,又有高学历理论知识的队伍。该班组以“抓基础、带思想、带方法”为要求,成立至今未发生过一起设备、人身安全事故,班组工作成绩斐然。2013年,该班组荣获“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踏石留印,狠抓安全管理

“今天专线考核计量装置安装一定要仔细核对,作业前做好验电、接地等安全措施,二次端子要逐一测量,确保接线准确性,不要赶工……”4月3日,在涵江华兴玻璃检修现场,该公司采集运维班正忙着安装考核计量点,副班长提醒作业人员安全注意事项。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安全管理上,该公司采集运维班从不打折扣,从作业计划管控、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化作业、作业过程督察等多方面入手,狠抓规范,努力消除安全工作的“盲区”和“空白点”,不断提升安全基础管理,筑牢安全防火墙。

同时,班组还依托现场作业平台APP,根据作业计划安排,将工作票实时录入现场作业APP,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作业过程关键节点实时上传,以便管理人员查看,实现信息共享,为作业人员再加上一道安全保障。

“青年安全我先行”。该班组还加强青年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问答”、“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五小攻关”、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以赛促学、以点带面,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班组。

抓铁有痕,加强青工培养

“安全基础是什么?本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是哪些?”“作业过程中要防止麻痹大意、侥幸赶工的心理,现场勘察、两票和标准作业卡的执行等仍应该按照规范来”。4月27日,在班组安全日活动中,班员们认真学习了经典案例,结合本班组、本岗位实际,认真开展讨论和反思。大家踊跃发言,深入剖析平时班组作业当中,安全生产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除开展安全日活动,每周一次的安全学习在该班组也是雷打不动。同时,在班组内开展“传帮带”、人才交流、微课堂等活动,使青年员工在干中学,学中干,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自律意识和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强化青工自身造血功能。

在对青工的培养上,该班组一直秉承授人与渔、知行结合的理念,从实际需求出发,以岗位技能培训和安全操作规程学习为切入点,结合日常作业过程对青年进行培养,及时纠正生产过程中的习惯性违章。

2015年10月,莆田供电公司启动“卓越青工”成长导航,帮助公司青年群体明确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将个人职业特长和能力与组织的长期战略目标相结合,实现青年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采集运维班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成长导航项目,做好自我比对,梳理自身短板,搭建创新发展平台,在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下,为采集提升工作出谋划策,青年员工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全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也逐步走向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不忘初心,行且坚毅。通过“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莆田供电公司采集运维班的青年职工在业务素质、安全技能、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思想品德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青年职工的积极参与及团组织的紧密协助下,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了相关指标的明显提高,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进一步形成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的一面崭新旗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