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电力义修哥”弘扬志愿服务新风尚 为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8-05-03 08:17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柯清辉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

东南网莆田5月3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中,“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项目是莆田市唯一一个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先进典型。今日,东南网记者对话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柯清辉,了解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工作,邀他谈一谈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荣誉背后的用“心”耕耘。

东南网记者:在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中,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项目是莆田唯一一个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先进典型。下面,我们先请柯书记来谈一谈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项目的情况?

柯清辉:2013年,在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的支持下,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成立了一支拥有30余名志愿者的服务队。为了扩大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我们还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至今,志愿者增长到七百余人,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近年来,“电力义修哥”主动对准精准扶贫,出台《关于在农村地区开展用电爱心延伸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在为五保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义务室内线路维修、安全用电检查、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该公司“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员累计走访孤寡老人、特殊家庭750余户,维修铺设电力线路达1800米,每年参与服务人次达2000余次。

“电力义修哥”为老人义务维修电灯

东南网记者:柯书记为我们介绍了“电力义修哥”从成立之初至今的一个发展情况,从这些数据上来看,从2013年到2017年,经过5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到“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并且服务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拓展,服务模式也不断在向专业化、规范化转变。那能否介绍下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都经历哪些发展阶段?

柯清辉: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发展到现在,它的形成和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萌芽启动阶段。从我们公司成立开始,当时就是为了帮助社会的群众,特别是为那些光荣院、福利院等机构的孤寡老人、孤儿、失学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群体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帮扶等志愿服务。这种服务理念一直延续至2013年,在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当时成立一支30多人“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服务方向也由供电领域向电力维修专业化转变,并深入城区的几个社区挂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义务室内线路维修、安全用电检查、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第二、整合扩展阶段。2016年,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由城区向全市扩展,服务范围全面延伸至全市五个区域,以古谯楼志愿服务驿站,实现服务点面全覆盖;服务内容也从“电力义修”拓展到扶贫济困、帮残助老、扶幼助弱、抢险救灾、环境保护、支教兴学等多个不同领域,动员和征募大量的电力职工投身“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增长到七百余人,为全市弱势群体提供上门义务室内线路维修、安全用电检查、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第三、规范深化阶段。2017年,国网供电公司先后出台《关于建立“电力义修哥”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等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以“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为主要载体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进组织协调、项目运作、服务保障、激励促进、品牌传播等“五项机制”;搭建“线上管理+线下服务”机制,线上开通“我是电力义修哥”万人粉丝微博,线下打造一个“电力义修哥”工作室为日常志愿服务星级阵地,对志愿者招募、开展活动、权益保障、奖励激励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推动了公司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

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东南网记者:今年,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哪些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收获了哪些优秀成果?

柯清辉: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写春联、贴春联、维修电力线路,车站送行李等志愿服务,连续20年结对慰问菜溪电力希望小学,每年慰问莆田市福利中心、莆田市光荣院等。针对莆田市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贫困户等弱势群体仍存在缴费难、家中电气线路故障无法修理等问题,公司出台《关于在农村地区开展用电爱心延伸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依托莆田市十几个供电所全面排查全市五保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众万余户,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进一步推进农村弱势群体用电问题。今年3月,我们在莆田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热潮中,组织全公司志愿者全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当前,莆田“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首届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铜奖等荣誉称号。

为群众提供安全用电宣传

东南网记者:“电力义修哥”在平时怎样做好志愿服务?而目前,您认为志愿服务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打算如何强化?

柯清辉:当前我们的志愿者严格按照标准为客户提供服务,做到了亲切诚恳、着装整洁、不接受客户馈赠等,以文明规范的服务树立了优质服务样本标杆,也带动了公司干部员工争相向志愿服务队看齐,树立一面好的社会正气。

然而,纵观全局,当下的志愿服务工作还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一是部分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内涵还没有能够充分理解,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仅仅停留在打扫卫生等层面上;二是虽然有大部分的志愿者被调动了起来,尤其是年轻人较多,但还是有很多的社会力量需要整合,从而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大参与率;三是当前志愿培训力度远远与正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匹配;四是是志愿服务工作资金投入不足,许多志愿者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时,都是自带各种物品,如果有的志愿者出现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就面临一个如何保障的问题等等。

在强化方面,一是完善新招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培训机制。探索建立短期与长期、普及与专业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对各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和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各志愿服务组织设置专人(一般由骨干人员担任)负责对新招募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考核评价体系。把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站建设作为考核基层单位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制定完备的考核体系;建立评价体系,对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进行评价。三是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加大典型和优秀事迹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表彰优秀志愿者,宣传典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东南网记者:对于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今后的发展,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有一个怎样的长期规划?

柯清辉:今年共筹备近两百个志愿服务内容,建立完善志愿者项目库建设。未来,我们打算借鉴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服务的专业化,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队伍的有效对接,全力推进解决全市弱势群体的用电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