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南门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让环境更美更和谐

2018-05-04 08:36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门社区党委书记方娟娟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

东南网莆田5月4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是莆田市唯一一个摘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的社区。那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究竟美在哪儿?日前,东南网记者走进南门社区,对话社区党委书记方娟娟。

东南网记者:请方书记和我们谈一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的概况?

方娟娟:我们南门社区现有常住人口6325人。2014年,在莆田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南门社区立足实际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及爱心群众组成的“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坚持将社区服务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南门社区根据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志愿者各自特长,服务站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20支小分队,目前已注册的社区志愿者达7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1.6%。在社区众多志愿者当中,党员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由党员骨干带头参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关怀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到上门提供便民服务,工作涉及社区民生方方面面。渐渐地,越来越多居民被党员志愿者的热情和干劲所感染,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为他人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南门社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民众提供生活帮助

东南网记者:那么,是什么秘诀使得社区获得“最美”荣誉,请方书记和我们分享一下“变美”的经验吧。

方娟娟:近年来,南门社区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开展各种服务民生的志愿活动,内容涵盖养老助残、困难帮扶、消防安全、医疗义诊、环境保护、便民维修、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

为突出志愿服务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组建了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当辖区内任何一个地方遇到火情时,消防队能在10分钟左右赶到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灭火救助工作。据统计,2012年至今,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共出警17次,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2015年,社区依托南方医院这一平台成立了“南方医养站”,创造性地融合养老、医疗、护理于一体,在全省率先走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养老新模式。目前,医养院共有65名老人,这些住进医养院的老人,他们或因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或者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我们专业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主动承担起为老人开展康复推拿、心理安抚等医疗护理任务,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临终关怀。此外,基于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南门社区成立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队”,负责为辖区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让广大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如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在南门社区,大家还可以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每逢周六,社区志愿者都会坚持到荔枝公园及辖区市场打扫卫生;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会不定期上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每个月第三周周五上午,医疗志愿服务队都会来到荔枝公园“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为周边居民展开义诊,为群众免费提供医疗保健方面等帮助。

此外,为大力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鼓励榜样和先进,南门社区进一步完善志愿保障体系,比如,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注重舆论先行,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注册、培训、对接、激励嘉许、回馈等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由社区牵头、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工作氛围,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南门社区重视志愿者的嘉许回馈工作,每月组织为社区志愿者集中庆祝生日;每年开展志愿者评先评优活动,及时对开展的志愿活动在南门社区月刊上进行报道,宣传志愿者的风采事迹;实行积分兑换机制,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不定期及时给予兑换相应的商品或服务。此外,社区还为志愿者统一制作带有标识的志愿者服装、帽子等。

南门社区众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东南网记者:那么,南门社区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方娟娟:南门社区取得的成绩、进步和发展,离不开莆田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支持,是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整个团队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使之更深地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今后,社区在开展志愿服务时会更加注重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神,树正气,正民风;结合社区居民的日常所需,从生活小事做起开展便民服务,紧密结合群众需求进行服务,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让社区更美、更和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