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事迹介绍 > 正文

林萍:让没有血缘的亲情演绎大爱

2018-05-07 1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萍

   事迹简介:林萍,女,1976年1月出生,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村村民。她生活在一个非父母亲生,“六口人五个姓”组成的特殊家庭里,用平凡而伟大的善举书写“孝道”人生。20多年来,她用平凡朴实的行动,为这个特殊家庭任劳任怨,演绎了超越血浓于水的亲情。抱养的林萍依靠自己的勤劳和节俭,促使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改善,细致照顾着老人的饮食起居。先后入围2013年全国“孝老爱亲之星”、荣膺福建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首届感动莆田“十佳孝女”、首届莆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顶住困难 为“爱”担当

林萍系下黄村六组村民林杨、肖金钗夫妇的养女,今年42岁。

林杨因家庭贫困又带一患病兄长居住,一直到30多岁才与邻村盲人肖金钗结合。婚后多年未育,才抱养了当时才出生7个月的林萍。林萍从小就很懂事,因家庭原因,小学毕业后一直跟着父亲务农。这个家庭一直以来就是下黄村的特困老救济户,自从林萍结婚后,家庭的重担就完全落在这两口子的肩上。如今,夫妇两只能靠当搬运工赚取微薄的工资,贴补家用。

“刚被抱养时,家里比较穷,只能勉强吃饱饭。”林萍说。但不管家境多贫困,她平时总是面带笑容,努力营造和睦愉快的家庭氛围,特别注意不让长辈有心理压力。

为摆脱生活的窘境,林萍小俩口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听说市场、酒店需要搬运工,夫妻俩起早摸黑,天未亮就到城南市场搬运物品,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为了省下一顿点心,他俩早上10点多才吃早饭,但他俩却无怨无悔。

“有时没活干,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有时丈夫蹬的三轮车还会被交警拦住,甚至被罚款。可省下一顿点心,我们就能让老人生活尽量好一点。”林萍有点怨声载道,却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丈夫余东林接过话茬,说:“每次挑着货物上十几个台阶,一天下来很累,但一想到家中的情况,自己又有了劲头。”

依靠自己的勤劳和节俭,这些年林萍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逐步改善。经过努力,已经摆脱了完全依靠救济的生活。

相濡以沫 释“爱”人生

“人们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照顾他们还不是理所应当?”林萍说。她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女儿,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竭尽所能,为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让老人安享晚年。

下黄村老协会会长林国栋说:“为照料老人,林萍放弃了去鞋厂、超市工作的机会,从未骂、嫌老人不卫生,还经常为他们整理房间,换洗衣服”。

一次养母、婆婆肖金钗忽然病倒,住进了医院。治疗期间,她一个月内日夜陪护床前,时刻观察老人的一举一动,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坐在床边小睡一会,一有动静立即睁开眼睛。她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按时饭。她说:“自己为婆婆按摩四肢;隔一个小时就喂一次水;一天洗几次脸擦几次身。就这么坚持了整一个月,直到老人病愈出院。”

悉心的照顾让肖金钗老人倍感温暖,她逢人就讲“我无儿无女,但是比谁都有福气。”

肖金钗坦诚:“林萍呀虽是从小养的,就是‘快嘴豆腐心’,有事嘴上说说而已,说了还是娘叫得非常亲,比自己亲生的还好。

很多亲友们都说:“亲生儿女也不一定做得到这一点。”

林萍认为:“其实,在几十年的相处中我们早就忘了血缘不血缘,父母的养育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或许,这句话是对她和养父母之间和谐关系的最好总结。

肖金钗感慨地说,因为自己是个盲人,她经常走着走着就摔倒。但几十年来,因为有林萍这把“拐杖”,她没有跌倒过。

因为常年操劳,林萍的父亲的身体不好,体弱多病,家里的事基本由林萍夫妻俩操持,使父亲得以安度晚年。在父亲、公公的饮食上,她用了更多的心思。父亲患高血压,在饮食上就特别挑剔,有很多禁忌。她坚持从屈指可数的生活费中挤出“专项经费”,让他每天有半斤牛奶喝。2015年农历廿五,父亲住院。而此时,自己的腰椎盘突出发作,走路都痛。可那些天,她克服了走路不方便的困难,每天煮好三餐后准时送到医院,而自己中午两点才吃上午饭。父亲住院一周后出院,她心里高兴不已,但是自己的病情却加重了不少。

不离不弃 为“爱”陪伴

40余年,弹指一挥间。但对林萍而言,是一种缘分,是自己与没有血缘的伯父林和夫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

由于伯父精神障碍,有照料时逢他疾病发作、失控,林萍会被打。她却说,伯父年纪大了,而且有病,自己能承受、理解,毕竟让伯父好好活着是一件大事。

当时80岁高龄的林和夫,神志不清,经常离家外出。可以说,他也是个“大忙人”,早出晚归地捡破烂,有时甚至会忘了回家。一次,伯父误食了过量的安眠药,在医院昏迷了三天。情况危急,林萍日夜陪护左右,悉心照料,直至伯父康复出院。

还有一次,伯父跑去岳公桥附近滩涂处,差点被淹死,还好被救起,送到医院抢救,3天之后才醒过来。住院10多天,林萍忙前忙后地伺候,终于让伯父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她说:“这样的事发生了好几回,真是‘捡’回一个人。”如今,伯父饮食日趋正常,每餐的饭量还是一大盆。

20多年来,面对生活的贫困和多舛的命运,她从不向困难低头,用海一样的胸怀,常年照顾年迈的父亲、失明的母亲、上学的女儿和疯癫的大伯,诠释了“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赞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