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刘伟雄:见义勇为 勇擒小偷

2018-05-07 1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伟雄

事迹简介: 刘伟雄,男,公交公司驾驶员。2014年11月5日,刘伟雄驾驶1路公交车,途中发现路旁有两人求救,一名老人躺在地上,流了很多血。刘伟雄立即将车停在路旁,将老人抱上公交车,并及时送往仙游县医院救治。2016年8月31日,公交车上发生盗窃事件,他反应迅速,追上众人怀疑的男子,将该男子拽上公交车,并及时报警。在等待民警到场处理时,小偷跳窗逃走,他再次下车追赶擒住小偷。面对可能存在的危险,他奋不顾身地选择了正义,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的招式,但是他的及时出手就是社会正义的一种伸张。他的见义勇为也得到了央视新闻、人民网、海峡都市报等中央、省市县媒体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向平民英雄学习的热潮。

主要事迹

刘伟雄,男,共青团员,是仙游县611公交线路一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自2010年从事驾驶员工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纪守法,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公司定期组织的文明服务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工作主动,任劳任怨,服从调度,听从指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关心集体,团结同志,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业务精益求精。

作为公交车驾驶员,他认为优质的文明服务和安全的行车同样重要。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旅客享受愉快的旅途;驾驶员的心情也舒畅,心情舒畅就能全神贯注开车,安全行车更有保障。经过多年的实践,他体会到,爱车是安全行车的保证,只有爱护车辆,坚持做好例保,保持车辆技术状况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才能确保行车安全。在车上,从不与旅客吵闹过;能耐心为旅客做解释工作,百问不厌;遇到任何困难,力所能及地给予解决。他驾驶的客车,收到旅客热烈赞扬;上座率特别高,经济效益很好。

2014年11月,刘伟雄在仙门路口时,发现对面一位老人摔倒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而路人拦了好几辆车都没有一辆停下来。他看到这一情景,心想要是我调头去将老人拉走,老人的家人会认为是我把老人撞倒的;要是不去的话,那老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思想上有些顾虑,但俗话说救人一命胜过七级佛祖,他将这种情况和乘客做一说明取得乘客理解和赞同,便调转车头,把车开往老人出事的地方,下去和当地的人一起将老人抱在车上;在取得车上乘客谅解后,直接把车开到医院进行抢救。医生说如果再晚一分钟送来,华佗再生也无法救。老人的家人得知消息后,一直都在寻找,经过多方了解才找到司机刘伟雄,并表示要给救命恩人一点感谢。这一事迹被仙游今报的记者获悉,采访并报道他救人的事迹。老人的亲人也送来了一面锦旗。公司召开了“助人为乐,情暖人间”的表彰大会,号召全体员工学习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

2016年8月,刘伟雄驾驶县公交公司611路公交车,从海亭嘉苑往榜头方向行驶,途径榜头商品房公交站点时,车内一女乘客发现口袋被扒手割开,于是马上询问车上其他人员有没有相似情况,果然另一70多岁老人也发现钱包内现金被盗情况。刘伟雄很快锁定刚才慌忙下车的白衣男子有作案嫌疑,便立即停下车向该男子逃窜方向追去。当时该男子已经走到马路对面,刘伟雄快步追上,但对方声称没有偷东西,不愿与司机回到车上。刘伟雄根据对方语气神态,更加怀疑其作案嫌疑,于是便拽着他回到公交车上并报警。被拽回公交车上后,该男子承认了偷窃事实,并且将偷到手的钱还给被偷者,同时苦苦哀求驾驶员刘伟雄让他走,被刘伟雄果断拒绝,乘客们也都很气愤,不同意放走该男子。当时车上开着空调,又关着窗户,大家一时间放松了警惕,该男子由前车厢走到车后部靠窗位置坐下。先是拨开窗帘,在慢慢打开窗户,趁没人注意,该男子突然跳窗逃跑。刘伟雄见状,再次从前门跳下车追赶,这一次小偷往小巷子狂跑。刘伟强奋力狂追200多米,将携带刀具的该男子再次制服,再次拽回公交车上。不久,便被赶赴的民警带走。经查,嫌疑人系劳改释放人员。

刘伟雄虽然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但恪尽职守,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见义勇为事迹被CCTV-2、CCTV-4、福建卫视、福建4套、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向社会传递公交正能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6年10月,在611岗位上,刘伟雄捡到乘客遗失的钱包,第一时间上交车队,并积极配合寻找到失主,避免了失主的损失。

2017年7月3 日,刘伟雄驾驶611 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岭下村时经常有一名20 多岁的女子要求乘车。“她精神有些问题,想坐公交车,又说不清楚去哪里。”刘伟雄猜想她可能不是本地人。他便拍了一段小视频,提醒其他同事不要轻易载她,以防走远。7 月6 日,刘伟雄开车到终点站岭下村时,正在吃饭,有人上前向他打听一个女子,听其描述就是他常看到的那个女子,当他把视频放出来时寻人者便确认就是她。原来,这名女子是江西人,家人都在莆田市区打工,因精神方面有些问题,经常不知所踪,当时家人打听到女子在仙游岭下村出现,便前去寻找。于是,刘伟雄留了女子家人的电话,说一有消息就打电话通知,同时,刘伟雄也将信息发到车队微信工作群中,让其他同事也帮忙留意。7月13日,刘伟雄接到了同事的电话,得知女子就在岭下村,此时他也正好开车前往。到了岭下村,他上前和女子沟通,女子家人得知后也从莆田市区赶来。担心女子再次走失,刘伟雄让其待在公交车,从岭下村到了城关,之后又从城关回到了岭下村,终于等来接女孩的家人。此时女子已经离开家40 多天。

刘伟雄同志,时刻忘我,无私的工作态度,为公共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付出满腔热枕,捧出了全部真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个不平凡的敬业精神,树立了优秀榜样,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并获得“2017年度仙游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7年度莆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入围2017年度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在2018年1月份召开的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中,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