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张国祥:助人为乐身边好人

2018-05-07 1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国祥

事迹简介:张国祥,男,汉族,1934年出生,中共党员,仙游县企业退休职工。张国祥老人的为人之道是:“一要孝道,二要知足,三要感恩。”85岁高龄、59年党龄的他三十六年如一日,坚持用子女们的压岁钱和打工赚来的135万多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张国祥同志的爱心善举也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分别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扶残助残工作先进个人”,被福建省委组织部、老干局、人事厅、文明办、关工委授予“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金秋助学’爱心捐助奖”,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身边好人。

八旬老人持续33年乐行善

爱心助学。张国祥老人只要在报纸上看到、在闲谈中听到有因贫辍学的贫困生,老张都想方设法给予力所能及的资助:湖南湘潭的贫困生廖湘萍,他每年汇去1800元;秀屿区的林珊珊因病辍学,他汇去2300元……。2005年以来,在爱心老人曾德梅的牵线下,他不断扩大结对助学对象,每年奉献助学款3万多元。最令人感动的是,36年来,他不仅将自己每年在企业打工所赚的2.5万元工资收入和每年春节子女给的1.5万元压岁钱,除了每月必需生活费外,其余全部捐献给贫困生的助学上。2008年在仙游县庆“七一”党员结对助学仪式上,这位50年党龄的老党员捐款2.01万元,与仙游县石马中学陆美金等55位贫困生结对助学,使得这些贫困学子续圆读书梦。三十六年来,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学生有1500多名,老张 “及时雨”式的爱心帮扶这些学生得以继续学业,他的爱心善举在仙游县、莆田市乃至八闽传为佳话,他的爱心感动和鼓舞着许多人。正如得到老张救助的仙游友谊学校的方君平小学生重返校园,感激地给老张的信中写道:“张爷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您,让我有幸重新回到校园,点燃了我们全家的希望之火,我这寸草之心,唯有以优异的成绩才能报答您的三春晖!”。

扶贫助困。老张始终怀着对党多年培养的感恩之心,对如今生活的知足之情,惦记着那些贫困户。他常常说:“现在丰衣足食,生活已经好多了,我要多节俭一些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省吃俭用,每月自己的生活费仅用150元左右,倾其所有扶贫济困助学帮残。自1982年以来,先后有200多人困难家庭的和五保户得到他40多万元的资助,少则几十元、数百元,多则上千元,年终岁末老张都要亲自上门给困难户送去年货和慰问金。度尾镇中岳村有位残疾人名叫“阿树”,常年靠编织草鞋度生,收入微薄,36年来,老张每年都给阿树上千元的资助,阿树称赞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07年5月,老张在报上得知莆田市秀屿区埭头村50多岁的农民刘庆树家庭贫困,住的是祖宗100多年前留下的土房子, 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自己也是伤痛缠身多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且妻子又得了癌症晚期无钱医治,两个年少的孩子也辍学在家,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老张立即与莆田新闻网记者联系,汇去了500元爱心善款,激起了更多爱心人士慷慨伸出援手帮助这个苦难家庭度过难关。2008年9月,老张在读报中获悉患脑癌男孩小清彬因家贫无钱医治而陷入父母每天伙食只有1元钱的困境,老张的爱心再次涌动,委托万鑫公司驻榕办事处业务员小翁,前往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看望小清彬,并送去现金500元,父母均为残疾人的小清彬在信中感激的说:“谢谢老张,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度过眼前的难关,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热心公益。张国祥老人,祖籍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陈桥村,自小受祖母、母亲乐善好施的影响,走上社会后乐心社会公益事业,修桥铺路,赈灾救灾。14岁那年随父辗转来到异乡仙游县度尾镇谋生,历经磨难的他因心灵手巧,成了度尾农具厂里最出色的木匠,19岁被推选为厂长,26岁入党,27岁担任镇社办工交企业党支部书记并晋京出席“全国工交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982年退休后,老张为了资助更多需要帮扶的人,在度尾中岳街经营农具和建材铺,他勤俭经商,自己动手加工锄头柄,就连装卸搬运的苦力活也都自己干,由于诚信经营,每年净赚3万元左右。1996年起在子女的创办的企业——福建省莆田市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帮助料理后勤,每个月有2400多元的打工收入。莆田华亭、仙游盖尾、园庄等村道建设,仙游后埔新街头大桥、大济三会大桥、溪口大桥等乡村桥梁建设,得到他共计捐资30多万元的鼎力相助。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老张知悉灾情后,跑到县民政局一次性向灾区捐款1000元。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老张以“特殊党费”的方式向县委组织部交纳2000元用于赈灾,体现出一个老党员的博大爱心。2018年春节,85岁的他又将工资和子女给的压岁钱3万元拿出助学助困。

张国祥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八闽大地广为传颂。他感恩回报社会,爱心洒满人间,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诠译了助人为乐的真谛,唱红了最美的“夕阳红”。在他的感召下,他退休后继续工作的单位——莆田市万鑫公司设立了“万鑫奖学金”,每年捐款15万元,结对帮扶118名贫困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