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闵庆昌:鞠躬致谢 文明礼让

2018-05-07 1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闵庆昌

事迹简介:闵庆昌,今年89岁,是荔城区经信局的一名离退休干部。 2017年8月4日,莆田一车主驾车看见一位住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停下让老人先过。老人竟然脱帽向他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这个画面传播网络后,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热传,引发无数网友点赞,后经媒体报道,迅速引起全国网友的热烈讨论与好评,点击量超4000万人次,温暖了不少网友。当事老人、88岁离退休干部闵庆昌用“互礼”的方式,传递出了真正的温情和文明。

鞠躬致谢名传九州

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近日,一条“车主斑马线前礼让,老人脱帽向司机鞠躬致谢”的短视频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热传,老人和司机的文明行为,让无数国人为之感动。此事经东南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大媒体以及日本等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让莆田文明再次名动全国,名传海外。

事情是这样的,脱帽老人向司机鞠躬致谢的老人,名叫闵庆昌,今年已经89岁高龄,是荔城区经信局的一位离退休干部。8月3日早上,今年25岁的荔城区一社区卫生机构员工吴爱萍,驾车途经市区正荣广场附近的斑马线时,发现一位左手拄拐杖、右手拎包、头戴草帽的老人正要过斑马线。她减速停车,让老大爷先过。令吴爱萍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老人家突然脱下头上的草帽,双腿并拢,向吴爱萍深深鞠了一躬,小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就被震撼到了。

深受感动吴爱萍,当天中午下班回家后,就把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发到微信朋友圈,这一暖心的画面被传开了。

鞠躬致谢发自内心

其实,这并不是老人第一次向礼让他的车辆鞠躬。2017年7月27日上午,莆田市交警支队综合大队工作人员周海霞也曾在这条斑马线旁,目睹“老人鞠躬的姿势,让人感觉特别认真且郑重,当时的触动特别深”。周海霞介绍说,当时老人腿脚不便,步伐缓慢,在机动车道内向礼让的驾驶员鞠躬行礼,然后走到中间车道,老人又向驾驶员鞠躬行礼。“走到最外围车道时,又有两辆电动车停车礼让了,老人也向他们鞠了一躬,先后一共鞠了三次。”闵庆昌老人在这条斑马线上向礼让司机回礼致谢,已经形成了礼仪习惯。

“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闵庆昌介绍说,斑马线前脱帽向礼让司机鞠躬致谢的小视频让他在网络上火了,但是作为当事者,老人对此并不知情,直到有记者找到他,要采访他,才知晓自己网上“火”了。闵庆昌老人认为,鞠躬回礼是他理所当然该做的,并不算什么。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出门还经常搭乘公交车,在公交车上也遇到过乘客礼让和司机停车扶着他下车的文明行为,这些场景至今仍然令他记忆犹新。此外,据闵庆昌老人介绍,每天过斑马线时,年轻人步伐走得比较快,他年纪比较大,腿脚也不便,走路的时候步伐比较缓慢,可路过的车辆都会停在斑马线前等他通过,他被这些礼让的司机感动到了。闵庆昌老人表示,“我想跟司机说声谢谢,可他们在车里也听不到,我就想到用鞠躬的方式表达我的谢意。”

闵庆昌老人说,2017年7月27日那天,是他第一次向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之后每次过马路遇到礼让的司机,他都会向对方回礼表达谢意。“我过马路的时候很有安全感,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为他们鞠躬!这样,我内心就比较平衡,不然我内心也不平衡,人家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走过去了,我也睡不着。”老人如是说。

对此,闵庆昌老人的大儿子闵黎群表示,他父亲一辈子都与人为善,老人家心地善良,哪怕是晚辈来串门,他都会亲自起身去倒茶,热情和礼貌,让邻里对他评价都很高。

文明礼貌源自引导

闵黎群说,老父亲在安享晚年之际,仍不忘读书看报关心时政动态新闻。老人的一个孙子在厦门某部队服役,“家里人偶尔有去厦门的话,都会带一些主流的报纸回来给他看”。

2017年8月8日,当莆田交警部门的同志向老人献花表达敬意时,闵庆昌老人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份2017年7月10日发行的报纸,找到了一篇令他印象深刻、反复阅读了多遍的新闻——《礼让斑马线,道路吹拂文明风》。老人在这篇新闻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特意用红笔划线标注。这篇报道最后一段更是得到了他的极力推崇:“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为了更好地树立民众‘礼让斑马线’的安全文明意识,翔安区在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可以通过整治行动的不断加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使厦门在文明交通路上继续前行,更好地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再提升工作,让海内外嘉宾充分感受厦门的文明礼让之风。”“关于莆田整治礼让斑马线的新闻报道也很多,我每次都看得很认真,莆田的做法和成效是在向厦门看齐,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在提升。”闵庆昌总结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