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水质提标行动】莆田仙游县“对症下药”全面提升水功能区水质

2018-05-08 09:26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苍乡生活污水处理站

东南网莆田5月8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为了提升辖区内水功能区水质,莆田仙游县精准把脉施策,专门印发水功能区水质提标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具体落实责任,确保实现水功能区水质提标的目标。

据了解,仙游粗溪和木兰溪上游流域两个水功能区存在禁养区内偏远村、山区村数据收集局限于村委会,个别包村领导排查不彻底、不全面,个别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拆除不彻底、残留物处理不干净等现象;石苍、游洋、西苑、菜溪等乡镇的村居较为分散,镇村污水管网尚未铺设完全,乡村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低,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溪流;流域周边成片的速生巨尾桉树林落叶树枝腐烂、施肥和防病虫害的喷洒农药,以及山区周边联二线道路施工,水土流失携带垃圾直接汇入水域……这些现象的存在,影响到了两个水功能区的水质。为了提升粗溪和木兰溪上游流域水功能区的水质,仙游县政府制定了详细的整治方案。

“我们首先是召集水务、环保、住建、乡镇等部门剖析影响水质的原因,同时邀请高校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研究,提供系统科学的治理方案。”仙游县副县长郑文炉介绍,该县正在大力实施流域内集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将石苍、游洋、菜溪等乡镇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三格式化粪池改造范畴,敦促乡镇保障生活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转,做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同时,该县全面关闭、拆除逾期未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畜禽养殖场,加强巡查监管力度,防止反弹复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逐步建立健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体系,此外还实施联二线道路沿线绿化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并开展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工程等综合措施,加大流域整治力度。

收集巨尾桉枝叶腐烂物

“对于目前对巨尾桉落叶腐烂是否影响水质的问题,我们也在收集化验当中,如果存在影响水质的问题,我们也将会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该问题。”仙游县副县长郑秉忠介绍,在水功能区水质提标行动中,仙游县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汇总、研究,并形成工作合力,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进行治理。同时,全面落实河长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制度,使问题得到及时落实解决;落实河长巡查制度,发挥河道专管员的作用,加大巡查力度,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体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