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长江中国行】安徽合肥官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8-05-14 20: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正式启动。20余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组成的媒体采访团,将沿着八百里皖江,开启为期五天的集中采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探访安徽沿江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生动实践。

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

东南网5月14日讯   春天,这里是花的海洋,红梅、樱花、海棠……竞相绽放;夏天,这里是绿的海洋,香樟、女贞、广玉兰……苍翠欲滴;秋天,这里是彩色的海洋,榉树、无患子、栾树……五彩缤纷;冬天,这里是相思的海洋,疏影、暗香、白雪……有你寻不尽的乡愁。5月1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安徽省网信办承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安徽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位于合肥西郊安徽最大的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

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

走进公园,花海、绿海、林海,花香阵阵;蓝天、碧水、草地,地毯绿裳;登临观景台,一览林海妆;亲临分水岭,仰天深吸氧!

官亭镇党委书记卫涌波介绍,官亭林海是安徽首个国家生态公园,同时也是以生态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合肥市郊最大的人造观赏林和天然氧吧。据介绍,官亭林海总面积6万多亩,主要有花海、绿海和林海三大特色。景区主要有生态湿地、丰祥湖、疏林草地、现代园林、江淮分水岭、景观亭、花海和7大生态休闲观光区等重要生态园林景观。此外,官亭林海已成为安徽省著名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拥有各类精品苗木100多种,栖息国家各类保护动物40多种。

从2017年4月开园伊始,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便引来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年客流量平均200万人次。”卫涌波说。究其原因,在于官亭坚持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发展生态旅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 潘成刚 摄

据了解,官亭林海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区域,位于合肥与六安两市之间,该区域以前生产水稻,产业单一,受环境因素制约,群众增收困难。2012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造林计划,合肥市出台了“绿化大会战”政策措施。为加快官亭镇产业转型,官亭镇抓住了这些政策机遇,镇党委、政府率先确立了“坚持生态优先,加大造林绿化,实现富民强镇”的发展战略,由此开始了连续七年的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每年以2万亩以上的速度实现林业快速增长。

为开发利用好已成规模的苗木生态资源,2015年,官亭镇按照肥西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始进行“双创”(即创建省级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林海丰富的森林植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进行发展创建。历经2年时间,官亭林海于2015年创成省级森林公园,于2017年创成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官亭林海瑜伽秀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更多人享受绿色产业和生态成果。截至目前,官亭林海周边的群众人均年收入突破20000元,人均增收5000多元,户均增收14000多元。国家生态公园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该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初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仅优化了生态,美化了环境,而且调优了现代产业结构,带动了地方群众增收致富。

江淮分水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