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徽铜陵淡水豚保护区再添新丁 江豚保护已取成效

2018-05-16 2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正式启动。20余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组成的媒体采访团,将沿着八百里皖江,开启为期五天的集中采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探访安徽沿江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生动实践。

当饵料鱼被投进江里时,江豚会从远处“闻讯而来”,赶来吃食

东南网5月16日讯 5月3日,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母江豚顺利产下一头小江豚,这是该保护区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诞生的第7头江豚,至目前该保护区共有11头江豚。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采访团来到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探访江豚保护情况。

大家看着水中争食的江豚,感到很新奇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

16日下午2时许,饲养员张八斤提着满满一桶饵料鱼来到保护区夹江边。当饵料鱼被投进江里时,江豚会从远处“闻讯而来”,赶来吃食。“一天要给江豚喂四次,分别是上午6点、10点和下午2点和4点,11头江豚平均一天要吃掉80多斤饵料鱼,目前最重的江豚有100多斤。”张八斤指着江里的一头小江豚开心地说,“这头就是刚出生的小豚,大概有7斤重。”

张八斤在保护区工作有12年了

据介绍,张八斤在保护区工作有12年了,与这里的江豚有很深的感情,每头江豚他都认识,也知道怎么更好地喂养它们。“像这种背后有刺的饵料鱼是不能给江豚吃,会刮伤它们的,因为它们吃东西,都是直接吞的。”张八斤将这条饵料鱼从桶里挑拣出来放在了一边,然后继续从桶里拿出其他饵料鱼投入江中。

长江江豚属哺乳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水生动物,目前长江仅存1000多头,已极度濒危。除江湖阻隔、工业污染、过渡捕捞等造成长江江豚栖息环境恶化;交通航运、水下施工、非法渔具等人类活动造成淡水豚类的直接死亡,淡水豚的食性单一,生态分布狭窄,种群扩散能力弱、繁殖能力低等则是淡水豚濒危的自身原因。“江豚的繁殖速度真的太慢了。”张八斤介绍,江豚胎生繁殖,一胎一头,很少两头,怀孕期长达10至11个月,有半年的哺乳期,然后才开口吃食,而且食性单一,只吃鲤、鲫等鱼类,所以饲养难度非常大。因此,保护区能成功繁殖小江豚是非常可喜的事。

据悉,为了保护濒危淡水豚,2000年12月2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铜陵淡水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2月,国务院以国办发[2006]9号文正式批准铜陵淡水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了解,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先后捕获了4头长江江豚放入半自然水域的夹江中进行饲养和繁育研究,2012年曾在10天内诞生3头小江豚,实现了保护区长江江豚繁殖的新突破,目前夹江内江豚已有11头。小江豚的成功繁殖说明江豚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再一次证明迁地保护长江江豚的可行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