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徽安庆黄尾镇:无中生有造“彩虹”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8-05-19 1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彩虹瀑布

东南网5月19日讯 黄尾镇地处安庆市岳西县北部边陲,属全国重点镇、省级森林公园、安徽首批省级旅游小镇等,全镇总面积10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0%。如何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5月18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记者来到位于黄尾镇境内的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

“都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我们这里不经历风雨也能见彩虹。”岳西县黄尾镇党委书记舒寒冰自信道。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黄尾镇的乡村旅游是由一道“彩虹”开启的。据介绍,过去,这里山高林大,人们靠山吃山,以卖树为生,后来,封山育林,村民们从山里刨不出金子,生活得比较艰难,只能去城里打工。2011年,峰回路转,该镇利用一道“彩虹”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这道彩虹瀑布是利用该镇优势资源,通过高山区河流的落差,退电(电站)还水打造的无中生有的项目,瀑布带来的巨大人气,使村民重返山里,都能吃上旅游饭。”舒寒冰无不自豪道,如今的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已是国家4A景区,且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是安徽省最值得境外人游览的10个地方之一。2013年以来,借助这道“彩虹”,全镇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2017年,乡村旅游综合总收入1.3亿元,带动200多户700多人脱贫。

该镇成立“彩虹之约”农家乐协会党支部、彩虹瀑布景区党支部

如何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分得一杯羹?“我们首先依托景区,帮助当地群众在景区就业、创业、创收。”舒寒冰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岗位用工70%为本地劳动力,其中贫困人口占比约50%。除在景区务工外,景区及周边的农家乐也会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优先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

针对发展能力较强的贫困户,该镇还引导他们在景区开办小实体。目前,在景区开农家乐的贫困户有4户、经营小卖部的有3户,每户增收2至8万元。43岁的刘学虎是黄尾村长冲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经济拮据。2013年以来,刘学虎除了在景区务工外,改造提升了近3亩观光茶园,还新建了一幢楼房。“2015年,在镇里的引导下,我把自家住房改造成农家乐,现在每年有2万元收入,2016年顺利脱贫。 ”他说,镇里还开办扶贫夜校和“乡村振兴大讲堂”,通过学习培训,解决了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困难。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旅游扶贫的带动作用,该镇成立“彩虹之约”农家乐协会党支部、彩虹瀑布景区党支部。 “我们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培育优秀农家乐扶贫示范户、旅游脱贫典型户成为党员,培育有条件的优秀党员、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示范户,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舒寒冰说,他们在彩虹瀑布景区内设置了党员便客便民服务中心,景区所在地的党总支一班人挂牌服务,做到亮基本信息、亮联系方式、亮服务承诺。所有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每年评选党员示范户。

同时,“彩虹之约”农家乐协会党支部引导农家乐与贫困户结对,开展“1+X”帮扶行动,就是通过一户农家乐结对销售几户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或一个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相对固定销售给几户农家乐的模式。目前,该镇已有15户农家乐与45户贫困户“牵手”。在加大的农家乐特别是党员农家乐建设老乡特产专柜,帮老乡卖干菜、木耳、小河鱼等小宗农特产品,2017年通过老乡特产专柜共销售农特产品100多万元。“我和好几个农家乐签订了协议,定点给他们提供自家养的土鸡。 ”村民徐正起说,通过这种对接模式,他一年售卖农产品能收入几万元,去年终于光荣脱贫。据统计,已建和在建的“彩虹之约”农家乐有102家,日接待能力过万人,2017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近2000人。

茶叶观光园

为引导更多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黄尾镇通过延伸旅游扶贫产业链,在全镇可耕种土地上一次性规划了九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如今鲜花长廊、茶叶观光园、水果观光园、茭白基地、花药基地等休闲农业初具规模,为乡村旅游丰富了内涵,为脱贫致富提供了产业支撑,也吸引大户成立休闲农业公司,组织贫困户以资源入股、合作经营、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参与进来。黄尾村老党员储德斌牵头成立“白龙谷水果专业合作社”引导70多个农户,其中贫困户19户,在景区内发展果园一千亩,2017年三百亩桃树挂果开园,一百亩桑葚开园即被抢购一空。

“在抓好旅游扶贫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舒寒冰表示,未来他们将把黄尾打造成城里人休闲、度假、养生和创作的乐土,为当地群众打造持续增收的“金饭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