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徽芜湖陶辛水韵: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乐章

2018-05-19 23: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徽芜湖陶辛水韵

东南网5月19日讯 自然村落依田傍水,环境幽美,景色迷人,处处荷花恣意绽放,时时鹭鸟尽情漫舞,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十公里荷花长廊、百种精品荷花、千亩莲藕基地以及万人就业,大力推进的“十百千万”工程还为它增色添彩。陶辛水韵,安徽省芜湖市新十景之一,正在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乐章。

安徽芜湖陶辛水韵

陶辛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东南部、芜湖县西南部、青弋江下游西岸,四面环水,一镇四圩,“十纵十横”井字型千年古水系,宛如水上迷宫一般,素有江南“水上迷宫”的美誉。陶辛水韵像一颗明珠镶嵌在陶辛镇境内,每年荷花盛开时节,百余种荷花竞相开放,莲花密布,荷叶田田,绵延百里。

陶辛水韵水利风景区最大特色就是水清、岸绿、景美。但在过去,周边群众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景区所有水域都在发展养殖业,人工喂养各种饲料污染,加之农业面源污染,千年古水系水体一度污染严重。为了形成水利风景区内水系的良好生态,近年来,政府坚持狠抓清河水、治污水、净塘水的“三水共治”,通过建筑桥梁、沟渠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生态护坡等多种形式,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对风景区内水系水质进行动态调节,使得水利风景区内水系水重新流起来、活起来、清起来。同时,实施河长制长效管护、“民间河长”制。

安徽芜湖陶辛水韵

在保护好现有水系生态的同时,近年来,陶辛水韵水利风景区通过招商引资,加大了旅游开发的力度,通过积极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越来越高。

陶辛镇党委还大力推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发展绿色产业。“十百千万”工程即:沿湾石路过境段十公里沿线引导农民种植5000亩荷花,打造荷花景观带;水利风景区核心种植100多种精品荷花,打造国内荷花品种最多、最齐全的精品荷花园;千年古水系流域引导农民种植数千亩荷花;最终通过发展万亩荷花产业,带动风景区内万民致富。至目前,景区内香湖岛及周边水面有1000多亩、多达167种荷花,荷花的花色除了常见的红、鲜红、浑红、粉红等,还有少见的复色和变色等。2009年,程劳模葡·桃庄园成立,是皖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标准化果品生产基地;2013年,凡人果蔬合作社成立,主营休闲农业,目前产品有精品大米、葡萄、西瓜、油桃等等农副产品。

旅游产业的兴起,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5月16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来到陶辛水韵景区看到,码头一字排开多艘小船,开船的大多是当地的村民。51岁的骆大姐熟练地驾驶着小船穿行在景区的水系中。她告诉记者,她就是附近的村民,不再从事农活了,在景区开船已有4年,月收入2000多元。

看到家乡的变化后,49岁吴大姐选择回到家乡

看到家乡的巨变,很多在外打工的乡亲也都选择回到家乡。“现在家乡变化这么大,干吗不回来?”在景区工作的49岁吴大姐说,自己和丈夫原先在上海打工已有十多年,看到家乡的变化后,2011年他们选择留在了家乡工作。因为家乡的空气好,吃得也好,她整个人也更开心了。

据悉,2016年,陶辛水韵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同时也是《舌尖上中国2》推荐的美食青虾原产地。陶辛镇也先后被评为国家改革发展试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镇等。据统计,每年到景区来赏荷的游客达50余万人次。

安徽芜湖陶辛水韵

安徽芜湖陶辛水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