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百姓话河长制】莆田荔城企溪:水清岸绿景秀美 荔林水乡入画来

2018-05-25 14:23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溪安全生态水系荔枝林景观

编者按:当前,莆田市正全面推进“莆田河(湖)长制及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管河(湖)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营造浓厚管河(湖)治水、护水爱水氛围,扩大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及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展示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打造“荔林水乡”管河(湖)治水工作品牌,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举办“莆田百姓话河长制”大型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河岸草木葱茏,河中碧波荡漾,企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是荔城区全域综合治水的一个缩影,也是莆田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面镜子。来到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企溪河岸,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洁净宽敞的步游道上,徜徉在荔林水乡的秀美风光里,让人身心放松,陶醉其中。

如今的企溪风光如画、景色怡人,提升改善了沿岸村庄的人居环境,更是已经成为周边居民每天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沿岸居民无不拍手称好。可谁又能想到,整治之前的企溪水生态环境究竟恶劣到何种程度?!简直“触目惊心”!

“以前企溪北岸全是养猪场,有上百家这么多,熏得人路过都得掩着鼻子走,南岸又全是密密麻麻的两三百座坟墓堆,晚上也没人敢往这走过,河里的水更是脏得跟化粪池里的没什么两样!”西天尾镇北大村党支部书记曾国富如此说道。

企溪安全生态水系沿岸景观

作为北洋河网的重要河道,企溪也是东圳水库主要泄洪通道之一,面对如此不堪的河流生态,荔城区委区政府决心治水!2010年开始,荔城区启动企溪河道整治工程,按照设计河宽60米标准进行新开河道、河道拓宽、清淤清障、护岸建设等一系列施工,着力解决东圳水库洪水下泄问题,共整治河道5.5公里。

在河流流域治理的基础上,2015年,企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被列入全省首批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之一。项目涉及范围为企溪及其支流后卓溪、汀林溪、吴江沟、企溪吴江连接通,河道总长度15km,东连荔园中路,西邻城涵东大道,北接石盘水库,南临规划的东阳湖。项目按照“两区一脉”的总体布局,“两区”即九华山南少林保护区和城市绿心区,九华山南少林保护区保护自然蜿蜒、深潭浅滩相间的现状,还原魅力原生态河流,主要采取生态保护措施;城市绿心区合理利用城市蓄滞洪区,展现荔林水乡、野趣乡愁的城市生态水系,主要采取生态修复措施;“一脉”即以后卓溪为绿色廊道,连接两区,主要采取生态修复措施。

在总体把握“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目标的基础上,荔城区西天尾镇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河段特点,在实施生态护坡护岸,河道清淤清障,滩地保护修复等防护工程的基础上,利用数百米长的荔枝林带,并以水为设计元素,建设了各具特色、具有休闲观光功能的亲水设施和生态观测设施等,打造多样性的水流生态、丰富水岸景观空间。该项目企溪段完成生态滨水绿带建设2.8km,松木桩生态护岸建设1.1km,硬质堤岸生态修复2.0km;企溪吴江连通沟完成生态滨水绿带建设0.9km,松木桩生态护岸建设0.9km,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完工,进一步提升了企溪的水生态环境,再现了荔林水乡的秀美画卷。

企溪安全生态水系景观

“从最早的河道拓宽清淤、两岸护堤修缮延长,到结合部分口袋公园、休闲广场建设,全面提升两岸河道生态绿化水平,并结合畜禽养殖、农村污水整治工作,对沿岸生产生活污水进行控源截污等等,我们为提升河道水质,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企溪河段长、西天尾镇副镇长许溢凡说,为了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建设,荔城区委区政府和西天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区直有关部门和镇直有关单位,负责督促、指导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各个部门的业务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业务指导,避免了“九龙治水”成效不佳的尴尬局面发生。

“作为首批试点项目,我镇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省打造安全生态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镇将根据运行管理情况和收集群众反馈,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水平,以新的治水理念,因地制宜将辖区内的水系整治做得更美、更好。”许溢凡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落实河长制各项制度工作,运用GPS定位、无人机巡河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大河道巡查力度,督导河道专管员认真履职履责,并加大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一起参与河长制工作,一同加入护河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企溪安全生态水系步道景观

“政府拆猪场迁坟墓治河道建公园,生活环境变干净漂亮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好的事,这些老百姓都看的到、体会的到。现在河道水清岸绿,每天有很多人来散步锻炼,大家都称赞这民生工程做得好。而且政府投入这么大,我们老百姓也应该积极配合政府,一起努力把家乡的河流守护好。”曾国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