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城正闪亮

2018-05-31 08:53  陈汉儿 黄汉业 林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江新城(罗屿新城)安置区 林昇辉 摄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黄汉业 林清)近日,莆田市委市政府出台《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加快妈祖城、健康城、北江新城连片开发,拓展高铁片区向湾岛集聚辐射,把湄洲湾滨海新区打造成为莆田城市次中心。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力量蓄势待发、动能日趋强劲’的良好态势。”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岸开发区有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莆田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02亿元,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8亿元,增长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4亿元,增长23.7%;外贸出口总额完成1.11亿元,增长322.7%。

山亭镇东乌垞村海上游乐场(资料图)

谋篇布局 开启智慧港城

站在妈祖国际健康城启动区地块上,一台巨大的打桩机正轰轰作响。妈祖国际健康城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按“一区、一校、一园、一地”的空间布局,致力打造“东方医疗硅谷”“中国第一康城”。

今年来,北岸开发区先后与美国医生集团、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新研国际医疗集团及国际瓦立安医疗设备集团等多家“国际大咖”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妈祖国际健康城招商运营进入了实质阶段,并为申报国家级“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夯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开发区经济发展迈入‘起飞阶段’、跨越赶超奋勇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随着妈祖国际健康城的快速建设,北岸必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瞩目的新经济增长极,这也必然成为我们担当使命苦干实干、对标一流追赶跨越的坚强动力和力量源泉。”林修岚说。

按照“东城西港”的思路,北岸开发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产城融合,推动产业与东部妈祖城、妈祖健康城、北江新城融合发展,在西部则构建以东吴临港产业园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

“罗屿岛整体搬迁安居工程,总投资13.1348亿元,目前已建成多层联排住宅536单元、2栋高层安居套房及小学、社区、幼儿园、中心绿地公园等配套设施,且大部分均交付使用,正在进行项目扫尾施工。”莆田市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舜义介绍道。

在妈祖健康城的另一头,是莆田市妈祖城。妈祖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68平方公里,区位环境独特,负阴抱阳、藏风聚气,拥有“外环内网、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 距宝岛台湾台中港仅72海里,地理位置优越,文化优势显著。

三城相连,一道贯之,共同构成了滨海新区的大框架,“智慧港城、美丽北岸”的新蓝图已经越来越清晰。

东仙村紫霄洞公园一角 王雪玉 摄

环境整治 保护开发并举

东仙村位于北岸开发区的最南端,东临平海湾,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是莆田“祈梦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作为莆田新二十四景之一,今年来,紫霄洞公园修建起停车场、人行步道,并配备了服务区、公厕及10余个凉亭。正在规划建设的“靖海楼”与妈祖阁东西呼应,将成为游客登高望远,饱览美景的又一圣地。

“到了两三天了,待得很舒服。相较北方而言,这里的海更加秀气好看。”来自山东临沂的游客刘洪超对记者说。

离开东仙,驱车10余分钟到达东乌垞村,在海防执勤道上停下,放眼全是整齐高大的洋楼别墅,似无限向前延伸。作为今年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试点之一,东乌垞村正展示它的美丽蜕变。

这片规划齐整的土地整治安置区占地90亩,将建成45栋洋楼别墅。被拆除的旧房用地现已全部复垦。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眼见的一切,竟都是从片片垃圾池内破土而出。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石强介绍,几年前,村里开展“全面清理垃圾死角”行动时,光是在安置区的口袋公园旧址上,就清理出了100多吨垃圾。

安置区的正对面,是村里合资建设的“福建强创游乐园”,这个海上乐园陆域占地20亩,水域占地240亩,且能利用潮汐动能更换泳池内水。该园还拥有全区唯一一个恒温水上泳池,今年“六一”将正式开放。园中,滑梯、旋转木马、服务区、休憩处一应俱全。

“目前,海上乐园的日均游客量大约是300人次,收益的10%归村集体收入,恒温泳池今后还将作为当地学生体育中考的游泳练习场地。”黄石强说。

据悉,这两个村庄,仅是北岸打造美丽乡村画卷中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至2017年底,该区已建设美丽乡村15个,占全区村庄比例39.5%,累计投资额1.5亿元,并已全部通过省宜居环境建设年终考核验收。

贤良港天后祖祠 许武 摄

古村提升 文化魅力彰显

驱车穿过平坦开阔的朝圣路,很快便来到位于山亭镇港里村的天后祖祠。作为“妈祖故里”,近年来,到此朝圣的海内外妈祖信众络绎不绝,每年已突破100万人次。

25日下午,记者见到一部挖掘机正在天后祖祠前方的海岸边施工,几只小舟正悠闲地泊在一处。据了解,此处原是一片低矮的旧民房,现已全部拆迁,等待新生。

“我们致力于通过‘港里小镇’的创建,推动妈祖故里——港里古村落及滨海旅游业开发。”北岸开发区住建局局长许春富告诉记者,港里小镇项目位于港里小镇4A景区的核心区域内,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湄洲岛隔海相望。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妈祖阁森林公园及周边用地,以及妈祖城内水域及水岸两侧绿地。

正在建设的是天后祖祠的一进广场(下广场),总面积8100平方米,预计总造价4000多万元,包括一进牌坊、戏台、连廊、角楼等多个项目,直接将祖祠的范围拓至海岸线沿边。

莆禧古城是一座历史上因军民团结浴血抗倭而彪炳史册的文化古城,也是福建省现存的明代三大抗倭古城之一。为保留古城风貌及周边的文物、遗迹,北岸开发区借力妈祖城项目,规划将妈祖祖祠、莆禧古城、宋代古码头等融入妈祖城,相得益彰,共同构建文化古迹风貌区。

“考虑到北岸的今后经济发展方式和主要增长结构,在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的前提下,以文化传承和文化繁荣为目的,利用文化旅游的方式,引领北岸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因此,我们将文化作为内在动力,积极打造北岸经济新增长极。”许春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