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带走那盏渔火,让我温暖你的港湾

2018-06-04 10:54   来源:国网福建电力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偶尔坐船,你可能觉得新鲜,但如果几十年在船上,那感觉……

江成财是“连家船民”,祖孙三代常年生活在海上,在岸上没有土地和房屋。他们天地为被、江海为床、以船为家、漂泊不定。

记事起,江成财都不知道“电”为何物。他说:“在渔船上煤油灯都不舍得点,我到十几岁才知道电。那时候,晚上都会趴在船沿,看着岸上那黄黄的灯光。在渔船上,最怕的就是台风天,船底进水、船顶漏水、一片漆黑。那时候,最盼望有一天,能够像岸上的人一样,有房子住,有温暖的灯……”

上岸,迎接期盼已久的光明

1999年,下岐村开展了最大规模的船民搬迁,江成财一家就是那年上岸的。

上岸工程,项目都定下来了,可当时谁也没有注意到施工需要用电。直到动工那一天,才发现没有电做不了冲孔灌柱桩,这才想起来要向供电公司申请。村支书郑月娥去找了供电公司。如果按照正常流程走,时间肯定要很久。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计划专门拉一条线到工地。

当时的下岐村还是一片荒地,村路不通,架设供电线路的施工难度非常大。经过研究,为下岐村通电唯一可行的只有线路跨江一个办法。“供电人员像山猴子一样挂在线上,放线架杆、加班施工,线路就从下白石镇区跨江架到了下岐村。”居住在船上30多年的江成财,终于上岸看到了期盼已久的光明。

脱贫,电力满足不了养殖要求

船上的生活成了江成财最苦的记忆,但也给了他勤劳吃苦的质朴。上岸之后,江成财开始打零工、做帮工,想让生活慢慢好起来。

2000年,江成财开始学习养蛏、高位池养虾技术。但是,上岸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要村里有人使用大功率电器,整个村子的电压都会不稳,更别提什么养殖了。

海鲜存储要用电,养殖更离不开电:大冰柜冰冻海鱼,遇到电压不稳时,冰柜的冰化开,海鲜容易变质,卖不到好价钱;养虾离不开打氧机,如果停电半小时以上,虾就会开始大面积死亡。

江成财最担心的就是电力满足不了养殖的要求。

2005年,供电公司在下岐村增设了1台容量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村里电压不稳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有政策,又有电,生活不变好都不行。那几年我们养殖的海产品都是卖到上海、浙江等地。” 江成财再也没有因为电的原因发愁了。依靠大规模养殖,他还带领着村里100多户连家船民脱贫致富。

惬意,电开启了小康生活

“一千里海岸一万亩滩涂,一户渔家一只船。打鱼拾贝渔家乐,一样的歌谣唱天亮。”渔歌还是那古老的渔歌,日子却已是崭新的日子。国家政策让渔民上了岸,电气化更是改变了渔民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

晚饭后,江成财坐在客厅,装上一壶水,他轻轻按下按钮,不一会电热水壶里就发出咕噜噜的声音。江成财喝着刚泡好的茶,看着小孙女在客厅看电视唱歌的场景,惬意无比!

江成财的妻子正在厨房,将碗筷收进洗碗机里,按下“节能洗”按键,洗碗机就开始工作了。

正说着话,江成财的儿子江凌从工地回来,满身尘土。十多分钟后,一身清爽的江凌就从浴室走了出来。“热水器几秒速热,哗啦啦的热水就出来了。每天工地回来,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冲个热水澡,冲走一天的疲惫。” 江凌说。

三室两厅的大屋子,亮堂堂的大吊灯照得屋子敞亮明净,立式空调、双开门大冰箱、洗碗机、智能洗衣机、65寸的大电视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客厅墙上挂着一幅字画,映入眼帘:“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港。”字画上写的这句话,道出了江成财对从船上到岸上生活变迁的由衷感慨。

“上岸之后才知道,电有多重要。” 现在出海打鱼的村民已经很少了,大多数人做起了养殖、餐饮。江成财说:“供电公司真的没少费心办实事。2012年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彻底解决了电压不稳的问题。今年,供电公司又给村里增设了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我们村子现在很美,电线都下地了,今年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呢!”

背景介绍

福建省福安市下岐村,是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全村782户村民,多从事水产养殖、餐饮、服装等商贸业,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南来北往的客人川流不息。1997年,村民人均收入1000元,到2017年,下岐村全村产值将近1.5亿元,人均纯收入19572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