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吕忠飞:复兴村的“亲人”

2018-06-05 16: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复兴村葡萄产业园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迅)“吕书记,你又来看我们了!”

“吕书记,到我家坐坐”

“吕书记,感谢你对我们的帮助,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

在复兴村都经常能听到大家感谢吕忠飞的声音!

他向组织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他就是省直机关工委派驻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的“第一书记”吕忠飞。他曾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奖,为更直接地为农村脱贫攻坚作贡献,驻村以来,吕忠飞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为了复兴村的“复兴”,以村为家,真蹲实驻,倾心帮扶,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广泛欢迎和好评。

沉下身子去,把准“贫困脉”

吕忠飞走访贫困户

为迅速摸准村情,一到村里,他就带领驻村队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广泛了解村情民意,足迹遍布了全村21个村民小组,摸清了154户贫困户的“家底”,每户家中的人口、田土、劳动力、年收入、致贫原因等,他都逐一建档立卡。驻村两年来,民情日记写满了厚厚的几本,记录着村情和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

他随口都能说出复兴村里的基本情况、“阳寨组,现有36户176人,其中贫困户10户49人,党员3人。”“龙某某,女,9岁,秧塘6组,龙山小学三年级学生,父亲坐牢,母亲改嫁,与残疾奶奶共同生活。”

在深入调研摸准清村的基础上,他与镇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复兴村三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三年内“发展一个产业、扮靓一片村寨、建设一个坚强阵地”的目标,为复兴村勾勒出了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复兴路”领跑者

吕忠飞到白芨基地帮助药农除草

“思路决定出路”。复兴村要走好‘复兴之路’,首先得把发展思路搞对头。经过对走访调查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吕忠飞认为复兴的发展必须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打好“绿色牌”,念好“山字经”,由此确立了“党建领航、旅游主导、产业支撑”的工作思路,并主持制定了复兴村“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规划。

“走好‘复兴之路’,必须有资金和项目作支撑”。

蓝图绘就后,吕忠飞殚精竭虑,四处奔走,跑项目、找资金、寻支持、拉赞助。他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将复兴村列入2016年度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00万元。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他跑省旅发委,将复兴村列入了“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农村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如何培育出支柱产业来,这是吕忠飞驻村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激发群众发展信心,点燃创业激情,他多次组织村干和村民到花溪、安龙、普安等地学习考察,争取省农科院现代中药材研究所支持,在村里推动发展了51亩中药材白芨,预计产值80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为促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他坚持“长”“短”结合,多元发展,争取县扶贫资金,组织发展了60亩生姜,惠及24户贫困户,动员贫困户发展稻田养鱼91亩,养殖生猪153头……如今,复兴村贫困户家家有了增收门路和致富产业。

文华中告诉记者,灰拔豆腐是村里的一道传统特色美食,在麻江小有名气,但由于缺乏引导、缺少销路,多年来一直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吕书记来之后他,他上下奔走、多方协调,推动建成第一个村办企业——复兴仫佬灰拔豆腐加工厂。”加工厂建起来后,他又到处找领导、跑市场、找销路,并亲自带着灰拔豆腐到贵阳黔农会参加农产品展销试吃会,当起了推销员;协调省邮政公司,将灰拔豆腐推介到黔邮乡情电商平台,同凯里一个连锁饮食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如今,每天销售豆腐1千多斤,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灰拔豆腐产业蒸蒸日上,发展壮大指日可待。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王庭宗感谢吕中飞

“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吕忠飞以实际行动再一次印证了这句话。

不管哪个村民组有事,吕忠飞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不管哪家反映什么困难,吕忠飞总会全力帮助解决。“吕书记,我们家孩子高考分数出来了,请你来帮忙填一下志愿。”“吕书记,我们家养的鱼有几条翻白了,麻烦你来帮忙看一下。”“吕书记,我们种的白芨……”,慢慢地,大家开始对这个吕书记刮目相看,不管大小事,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扶贫先扶智”。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搞好教育扶贫,他组织对全村学龄儿童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工作关系、亲朋关系等社会关系,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开展结对帮扶,关心关爱贫困儿童。他带头结对帮扶贫困儿童,并动员在广东做生意的朋友到村里结对帮扶了5名贫困儿童,每人每月获得300元的生活补助,有效缓解了这些家庭的生活压力。联系贵州爱心桥公益服务中心到村开展献爱心活动,捐赠价值近5万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协调社会资金在村里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为村里100余名留守儿童搭建了一个温馨的家。

驻村两年来,吕忠飞已累计协调争取各类项目31个,涉及资金800余万元。复兴村两年减少贫困人口50户190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0.12%,被麻江县委评为党建扶贫示范村,连续两年在龙山镇年度考核中名列第1名。他本人荣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奖”荣誉称号,被黔东南州评选表彰为“最美第一书记”“优秀帮扶干部”。

村民王庭宗刚从葡萄园打理葡萄回来遇到吕忠飞,紧紧握住他的手说道:“吕书记,我们舍不得你走。”“放心吧,无论我人在哪里,我的心都在复兴。”王庭宗告诉记者,前几年复兴村种的葡萄得病虫害,是吕忠飞为他协调药,解决了病虫害问题,为村民们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他还带领村民四处参观学习种植,现在村民通过葡萄、李子等种植,村民富了,大家日子过得红火了。吕忠飞在复兴村得到村民高度认可,他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他当亲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