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美德少年”郭沛宸:向着阳光奔跑

2018-06-05 1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2017年8月,由莆田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莆田市委、市妇联5个部门联合开展了第二届莆田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旨在推选自强自立、诚实守信、尊老爱亲、勤劳节俭、助人为乐、尽责奉献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激励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该活动经过各县区、市教育局推荐申报,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评审等环节之后,评选出10位同学获“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其中,来自山亭中心小学的郭沛宸同学成功入选。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妈祖故里的好少年。

有这么一个孩子,5岁时,一场意外致使他的左手残缺。面对命运的不公,他并没有屈服,反而在逆境中收获勇敢和坚强。他似向日葵般迎着阳光,不卑不亢,热爱生活,努力向上。他就是我市2017年度自强自立美德少年,山亭中心小学的郭沛宸。

写毛笔字

他的童年本该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2009年,5岁的他,在自家糕饼作坊玩耍时,不慎将左手的几个手指搅进碾压机器内,留下一只半残的左手。年幼的他一如既往地生活、学习,快乐如初。上小学后,因为左手残缺,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曾让爱笑、爱闹的他变得沉默寡言。然而,他明白命运给他开了这个玩笑,只能以豁达的心态去接受、去坚强。

包装糕饼

在学校里,他不仅学习好,是同学们的好伙伴,也是老师得力的助手。在北岸山亭中心小学见到他时,正是课间休息时间,他正在帮同学修理改正带,左手的不全并没有影响他双手的灵活度。因为谈吐风趣幽默,又乐于助人,郭沛宸成了同学们的“开心果”。在平时除了认真学习,他总会帮助老师早早到校督促组员站岗、检查卫生等,班级图书角的图书陈旧了,他会主动将自己的图书悄悄拿来供同学阅读……他的同学郭志榕说:“我们班少了他,就像少了重要人物一样。他像个晒不伤的向日葵一样,我们跟他在一起,很开心,他会帮助我们解答难题,会帮助我们修理东西,会带我们学习打球。他身上打不倒又热心的精神感动着,应该向他好好学习。”他的数学老师潘碧英对他的评价是:“郭沛宸同学是一个自强自立,阳光,懂事,暖心,能给身边传递正能量的孩子。比如说我上课的时候,声音会嘶哑,沛宸这时候就会提醒说,你看潘老师声音都嘶哑了,他这么一说,那些在下面做小动作的同学,还有不注意听课的同学立马都做得端正起来。虽然只是小事,却常常让人感动。”

在课余时间,他也参加了书法、手工、绘画特长班,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虽然命运的绳索束缚了他的左手,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年幼的他开始苦练左手力量,做精美手工,接传篮球,一次次碰壁,又一次次重新开始,不屈服,不言弃的郭沛宸,尤其是游泳,刚开始时由于左手拨水无力,但他坚持锻炼,吃得苦中苦,用了半个月就完成蛙泳、自由泳结业。他是个远近闻名、不折不扣的运动健将,游泳、骑自行车、足球、篮球、乒乓球样样精通。曾获得山亭中心小学庆“国庆”乒乓球比赛二等奖;庆“元旦”书法比赛二等奖;庆“元旦”讲故事比赛二等奖。

他告诉笔者说:“他喜欢课本里的一句话,一个人生来不是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它,但是你打不败它,要坚强,坚持下去,因为别人会的事,自己一定也可以。以后,他会继续加油,继续奔跑,倔强成长……(区报道组 陈颖 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