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白沙镇澳东村:革命老区村添新貌 清新古朴更美丽

2018-06-06 10:03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驿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莆田市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是莆田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的战略部署。为深入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部署,积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阶段成果,由莆田市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举办“共建美丽乡村莆田行”大型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6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莆田涵江区白沙镇澳东村是红军207团旧址所在地,为革命老区村,青山绿水,自然环境优美且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经过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红色山村蜕变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摆放着革命历史文物

保护“红色”,发扬光大

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澳东村,看到沿途路灯上点缀着一颗颗印有党徽的“红心”,裸墙上画有红军战斗的历史画面,还有在澳柄宫革命旧址入口处的对联——“阳光耀世澳山毓秀昭梓里 星火燎原圣地钟灵惠闽中”……无不展示着澳东村特有的“红色”印记。

澳东村位于涵江区白沙镇南部,东邻东泉村,西与澳柄村接壤,南邻西天尾镇。该村澳柄宫地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独特。1930年8月,莆田总行委在澳柄宫把莆田各地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3军第207团,并设团部在此,于几米外的澳柄桥设立哨卡。红军第23军第207团成立后,先后在澳柄后埔、邦溪、东坑、黄龙、宴井等地,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敌人,扩大了革命影响力。

为缅怀革命先烈,澳东村经各方共同努力在澳柄宫革命旧址后方修建了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闽中第一枪”五个苍劲有力的字镌刻在陈列馆入口处,馆内主要通过图文的形式介绍红军第207团暨莆田澳柄革命斗争史,以及革命先辈奋勇前进开辟道路的英勇事迹,同时陈列着红军207团军旗、游击队队旗、枪炮、军号、大刀等革命文物,供后人参观缅怀。

澳东村支部书记许新华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将新建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打造一座符合时代背景的陈列馆,突出红色理念,发扬光大红军207团的革命精神。

有着近900年历史的澳柄桥

保古添新,景色更迷人

澳东村除了拥有红色资源外,澳柄桥、驿栈、驿道等古色资源同样突出。去年起,澳柄村对部分古驿道进行修复,搭建了文化长廊,对驿道进行修旧如旧,为古色添新貌,让澳东景色更迷人。

澳柄桥位于澳柄宫前,它是一座建于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年)的石桥,桥头老榕树十分茂盛,桥上的石条早已被行人磨得光滑,护栏上的石狮虽久经风霜但威风不减。过桥后,是一座挂着“澳柄古驿楼”木牌的两层老房子和一条由石头垒成的道路,古朴风景吸引过往游客驻足拍照。

“以前,这里是附近山区通向平原的必经之路。这石头路便是古驿道,山区公路没修建之前,这里行人来往十分热闹。”澳东村主任林清亮说,如今古桥、驿道行人日渐稀少,更多的是承载旅游观光功能。去年,村里对澳柄桥附近的古驿道进行修旧如旧,并在附近建设了一座木质文化长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给村民、游客提供休憩之处。

文化长廊

绿化美化,乡村更美丽

站在澳柄桥上,桥下是东泉溪,放眼望去沿溪河岸景观带风景也是美如画。东泉溪水清澈见底,水里的鱼儿觅食嬉戏,岸上建有木质走廊、步道、景观亭等配套设施,沿线种植三角梅花等花草树木加以美化,为革命老区村再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主任林清亮说,原来溪流两岸杂草丛生,去年6月村里通过水质流域提升项目,对河道进行整治,修建了1.6公里的沿溪栈道、红军主题公园、景观亭并进行绿化提升。

河岸景观带

此外,自2017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澳东村通过投入卫生设施建设,聘用专职保洁员进行全方位的保洁,脏乱差问题得到解决,使全村卫生面貌得以全面改观;投入资金36万元完成了200多个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投入资金55万元对主干道的路灯进行改造,并对主干道周边进行了绿化整治,彻底改善了主干道两旁脏乱的情况;认真实施厕改工程,全面实现环境优美。

下一步,澳东村将对古商业街以及红军路进行改造修复,引进旅游公司参与旅游开发,把澳东村建成一个集红色、绿色、古色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尚在建设中的农村公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