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东埔镇:乡村“龙须沟”变干净了

2018-06-07 09:09  陈盛钟 黄汉业 黄淑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排洪沟底部正在浇灌水泥实施硬化。黄淑斌 摄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黄汉业 黄淑斌)位于湄洲湾北岸东埔镇东埔社区下房自然村的排洪沟,以前是一条底泥淤积严重的黑臭河,村民们唯恐避之不及。近日,东埔社区党支部不等不靠,自发筹集资金,对这条黑臭河进行了清淤硬化整治。如今,这排洪沟已从原来的“龙须沟”焕然一新,成了村庄一景,村民们无不称赞。

社区居民:“再也舍不得往河里扔东西了”

东埔社区居民赵凤金告诉记者,下房自然村的这条排洪沟不仅经过镇区,还有一大段位于田间地头,是镇政府所在地的一条主要排洪渠。原先,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垃圾沟”,以“脏、乱、差”著称,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导致河水发黑发臭,周边住户苦不堪言。此外,河道淤积严重,每到雨季或台风天,居民们就要担心雨水会不会漫出排洪沟,造成内涝。

“不能再等下去了!”东埔社区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让这条老百姓批评声最多、整治呼声最大的黑臭河,早日变个模样。东埔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玉明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的情况下,决定充分利用民间资金,共建美丽河流。前些天,社区组织挖掘机对河道内的淤泥、漂浮物、障碍物、水草以及河岸边的各类垃圾、堆积物等进行清理。目前,正在对河道底部浇灌水泥硬化。下一步,还将在河道边建设污水收集池,并将收集池内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让周围群众满意。

“以前河里是又脏又臭,现在清理干净了,我们再也舍不得往河里扔东西了。”下房自然村居民李女士说。

镇级河长:万众治河 万众护河

此前,在东埔镇,像东埔社区排洪沟这样的黑臭河还有不少。位于东埔镇西山村境内的排洪渠长1.2公里,昔日也是恶臭不堪,部分河段甚至还被周边村民占为己有,用作养殖池。通向外海的排洪水闸也年久失修,基本处于报废状态。如今,经过大力整治后,西山排洪渠两岸绿树葱茏,清澈的水中鱼儿身影依稀可见,已然蜕变成了一个碧水清波、景色优美的好地方。“西山排洪渠跟以前比起来,那真是变化太大了。”西山社区居民林金明这样评价。

“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东埔镇镇长、河长郭立忠告诉记者,现如今有“河长”监管,巡查员巡视,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垃圾,居民们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了。眼下,东埔镇全民治水氛围愈加浓厚,形成了万众爱河、万众治河、万众护河的良好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