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律师在线:醉酒情绪失控打人致伤,怎么处理?

2018-06-11 1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babab250c4bbdc684f92e6cb0065b264

网友通过“莆田东南网”咨询:我一个朋友因醉酒情绪失控打人,对方的手被打骨折了,会被拘留吗?有哪些法律规定?

福建壶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建勋解答:

人在喝酒后会容易冲动的,特别是醉酒后行为无法控制,但法律规定,醉酒后发生的伤害行为并不能免除责任。如果造成对方伤害应当视情况,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位网友所提的问题,对方的手被打骨折,如果经报案,公安机关应当告知其有申请伤情鉴定。视鉴定的结果,你的朋友承担以下两种法律责任。

第一种:对方的伤情经鉴定为轻微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应承担行政处罚责任,即罚款和拘留,同时还应承担人身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

第二种:对方的伤情经鉴定为轻伤或轻伤以上(重伤)。殴打他人或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经鉴定为轻伤以上的,则构成故意伤害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应承担刑事责任,同时还应承担人身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

按照你所说的情形,你的朋友醉酒后将对方的手打骨折,这个需要经过伤情鉴定得知受害人的受伤害程度,有关机关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具体情况,对你的朋友作出相应的处罚。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

(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60周岁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十八条 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第十六条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律师在线”

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类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往往不知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为充分发挥律师、新媒体在普法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职能作用,探索实践“律师+新媒体”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新方案,推动提升互联网时代全社会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促进完善基层社会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位一体”善治体系,莆田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东南网莆田站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律师在线”活动。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各类纠纷,不知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犯,若权益受到侵犯又该如何维权等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均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向东南网“律师在线”反映,我们将邀请律师及时为你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1.关注“莆田东南网”或“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输入关键词“律师”,即可进入“律师在线”栏目留言。

2.拨打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

3.通过新浪微博东南网莆田站官方微博留言反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